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朝阳区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北京民俗文化节

2017-02-06 08:3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了解到,1月5日至2月1日(农历丙申年腊月初八至丁酉年正月初五),朝阳区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北京民俗文化节。   

此次活动以“匠心传技艺•文化润朝阳”为主题,旨在为丰富节日文化市场,支撑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身体力行的践行中办、国办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活动由北京民俗博物馆承办,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明办、朝阳区文化委给予了指导和大力支持。活动持续近一个月,由腊八舍粥、“文蕴朝阳送福到家”送春联、新春祈福东岳庙、传承匠心共享遗产、非遗展演秀绝活、民俗展览述史话、东岳讲堂话民俗等七大主题活动组成,既保留了固有品牌活动的特色,又推出了新的体验项目,精彩的活动让百姓们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年节的喜庆和热闹。   

腊八舍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北京人把腊八视为春节来临的信号。“腊八节”当日,北京民俗博物馆恢复旧有的“舍粥”习俗,在东岳庙搭起粥棚,现场舍粥。腊八舍粥的习俗历史久远,起初舍粥的是为了祭祀和祈福,而今天仍在流传的这一习俗则是为了祈福社会和谐,风调雨顺。活动当天,不少市民一早就赶到庙门口,不仅为领到赠粥一饱口福,也希望沾沾东岳庙的喜气和年味儿,为新的一年祈福祈愿。   

“文蕴朝阳送福到家”送春联

春联是我国独具特色的祈福与烘托年味的形式。小年免费送春联是北京民俗馆坚持了近二十年的传统,早已成为颇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品牌,也是今年送福活动的重要一站。与往年不同的是,为更好的统筹全区资源,推广文化朝阳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也为了厚植文化底蕴、实施文化惠民、增添新内容,形成新品牌,区文化委联动全区43个街乡,启动了“文韵朝阳送福到家”的活动。市民们通过朝阳云平台进行网上提前预约,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在就近的文化站和文化中心就可免费领到春联和福字。活动当日,书法家们椽笔淋漓,1000余副各具特色、带着祝福的春联、福字作品送到百姓手中,也就此拉开了朝阳区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   

新春祈福东岳庙   

“福”文化是北京东岳庙春节文化活动的核心,已经形成了自身特点和传统。作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庙会,历史上的北京东岳庙庙会内涵丰富,福文化一直是其核心内容。今年的春节活动主办方更加注重福文化的挖掘和体现,不论是景观布置,还是庙会内容,随处可见、内容多样的“福文化”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福门、走福路、绕福树、画福布、摸铜骡、玉马,走到哪里都能被“福文化”包围。同时,作为道教庙宇,云集的香客烧香祈福和复杂庄严的斋醮科仪也是东岳庙庙会福文化的组成部分。比如三十晚上的子时香,大年初一的转天尊、画榜、敕幡、正殿祈福等一系列祈福仪式等,人们在这里感受神圣的氛围,馨香一缕,也寄托着人们希冀家庭和睦、社会祥和、国泰民安的心理诉求。   

传承匠心共享遗产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的“工匠精神”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时代气质所必需。为了更好的弘扬和培育这种精神,北京民俗博物馆今年首次对公众开放东岳庙西路区域,以西路行业祖师信仰为依托,“非遗”技艺展示为载体,设立“非遗”技艺展示及传统工艺体验区域,邀请剪纸、泥塑、面塑、毛猴、脸谱、风筝等不同工艺门类的手工艺家和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展演,并与游客互动。春节期间首次开放的西路区域人气颇旺,游客们或是三五成群,或是跟家人朋友一起,特别是跟父母一同逛庙的孩子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做绒鸟、粘灯笼、画糖画、捏面人……孩子们化身小小“工匠”,现场“拜师学艺”,与家人一起动手,分工合作,在亲手制作的乐趣中感受民间艺术的厚重底蕴以及“工匠精神”的理念内涵。   

非遗展演秀绝活   

每年春节期间的非遗展演都是活动的亮点,同时为了促进京津冀三地公共文化资源的流动和共享,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博物馆今年邀请了河北的井陉拉花和唐山皮影非遗项目进行展演,这也是这些项目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非遗平台上的首次亮相。井陉拉花是河北省井陉县独有的民间艺术瑰宝,表演动作舒展大方、刚柔并济,音乐古朴典雅、刚健深沉,独具一格,2006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其特点是题材丰富,主题积极向上,雕工精美,操作灵巧并以抒情的唱腔艺术见长。游客们除了能够欣赏到这些阵容整齐、特色鲜明、技艺精湛的非遗项目外,此外,每年颇受欢迎的吴桥杂技团今年仍旧带来惊喜。除了肢体技巧、道具技巧、乔装仿生等精彩节目外,独具浓郁乡土气息的扁担戏、耍耗子等项目也给游客们带来别样的体验。活动期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拍手叫好声,观众们在感受年节热闹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带来的非凡魅力。   

民俗展览述史话   

展览是每年春节文化活动的一大特色,今年博物馆推出了《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东岳庙历史展》和《降以瑞相  吾在其中——十二生肖文物展》等四部展览。其中,《东岳庙历史展》将以全新面貌亮相讲述东岳庙的发展历程;而《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是北京民俗博物馆首次尝试与民营博物馆交流合作,联合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早以圣旨为载体的皇牍文化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馆,展出包括圣旨、朝珠、官帽、折扇、凤冠等在内的文物精品四十余件套,让大众从这些历史的见证物中领略时代的变迁轨迹。《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则展出近200百件套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的中国民间精品服饰和佩饰,让市民们从富丽华贵的衣着、头饰及制作精美,形式多样的佩饰中领略昔日时代的绚丽风采。   

东岳讲堂话民俗   

东岳讲堂是面向广大市民的民俗知识讲座,是博物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年吸引着不少游客的参与。今年博物馆从初三至初五,先后推出《春节背后的文化内涵》、《春节传统礼仪》、《春节话养生》等三部讲座,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语言将春节的节俗知识娓娓道来。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引起听众的共鸣。专家讲得生动,听众们也听的认真,不少听众在散场后仍围住老师热情交流。   

此次春节文化活动的顺利进行,得益于领导的关怀和周密的安全部署。活动期间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小峰、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其军,朝阳区副区长刘海涛、朝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毕重伟、朝阳区文化委主任高春利等领导进行了节前的安全检查,并进行了现场视察和指导。朝阳区安全生产监督局、公安朝阳分局、消防支队、社会办等相关单位在筹备及庙会期间多次来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此次春节文化活动以崭新的面貌、深厚的文化内涵、高雅的文化品位、鲜明的民俗文化特色展现在京城百姓面前。5天的春节活动,3条活动线路,4部展览,3项非遗展示,3场民俗知识讲座,32项非遗手工艺体验项目,现场共接待游客22000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落实好全区“十三五”规划中厚植文化底蕴的要求,全面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北京民俗博物馆也在此次活动期间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结合东岳庙历史西路渊源,将西路作为非遗体验中心首次对游客开放,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同时,西路的开放也是北京东岳庙按照中轴对称的历史格局,以中、东、西路的完整面貌首次向公众呈现;首次尝试国办博物馆与民办博物馆联合办展,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交流和弘扬,拓展了办展思路,实现了资源共享。   

七大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年味十足。既汇集了一批精品文化资源,为市民们带来高质量的文化享受,也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和谐欢乐的节日盛会,为游客们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