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敛巧饭” 正月十四开灶

2017-02-06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非遗“敛巧饭” 正月十四开灶

一个古村落、一次祈福大典、一百口大锅、千人同食“敛巧饭”……想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市民可在元宵节期间去怀柔品尝“敛巧饭”这一国家级非遗“大锅饭”。

2017“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将于2月10日至12日(正月十四至十六)在怀柔区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举行。今年的“敛巧饭”活动上,二人转、相声、杂技、舞狮、锣鼓等民俗表演活动也将接连上演,游客还能参与滑冰车、抽冰尜、骑马、射箭等冰雪游乐互动项目。正月十六,这里将举办隆重的“敛巧饭”祭祀仪式。杨树底下村和附近的西台子、二台子等村,都有众多民俗户提供食宿。

“敛巧饭”是怀柔杨树底下村的古老风俗,村民将正月十六这一天定为感恩祈福的日子,“扬饭喂巧”,并祈祷风调雨顺,故名“敛巧饭”。自清代嘉庆、道光年间起,“敛巧饭”至今已有约200年的历史,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期间,北京市内和外地的游客都争相赶来“祈福、祛病”,品尝特色的“敛巧饭”,活动最高峰时每日接待一万余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