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火爆电影院又回归小镇了

2017-02-03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看电影重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传导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电影院曾风靡全国大小城市。我的家乡宜都,一个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县级市,当年的老电影院也曾拥有络绎不绝的观众。后来,随着电视、光盘的普及,进影院看电影的人少了,老影院渐渐荒废。

1
漫画/王鹏

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乃至井喷发展,看电影重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传导。今年春节假期,我回到曾经生活过18年的故乡,发现县城里已有两家电影院。昔日没落的电影院,又重新火了。

家乡观影:3D效果不输北京

大年初二,我本来打算买当天晚上的票,与老同学去看电影,打开购票网站一看,居然全满座了。经老同学提醒,原来过年期间买电影票,都得提前至少半天。我最后买到了初三晚七点四十分的《西游伏妖篇》电影票两张。尽管如此,与从前只能现场买票相比,已经方便很多,猫眼、格瓦拉、淘票票等购票网站都能查询影讯和买票。

我们要进的这家大唐国际影院,位于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广场三楼。广场里有超市、百货零售、餐饮,人流量特别大,电影院却是独一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乘坐观光电梯上楼,影院大厅便出现在眼前。与北京电影院动辄一两百平方米的大厅相比,这里的厅只有五十平方米左右。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售票区、卖品区、等候观影区一个不少,花花绿绿的电影海报随处可见,天花板上的大红拉花与灯笼更是增添了节日气氛。成龙的人形海报旁,还有四台网购取票机。影院共有4个放映厅,一共310个座位。

刚取完票,广播里便传来了检票入场的通知。一刹那,散坐在椅子上的观众纷纷起身,在检票口前自动排成一条长长的队伍。影院工作人员曹女士介绍,春节期间每场放映检票时,都会出现排队的情况。来看电影的虽然以年轻人为主,但也不乏中老年观众和孩子,看电影逐渐成为小镇居民的生活方式。

“这儿的3D效果居然还不错!”电影开场后,老同学忍不住感慨。我们所在的2号厅,共有95个座位,这场放映全部坐满。观影过程中,周围传来方言版的小声评论、小孩的惊叹声,心底油然生出一阵亲切感,这是在北京看电影时感受不到的。

免费观影:引来影院首批观众

令人意外的是,把电影生活带进小镇的,居然是一位来自山东的80后小伙儿。大唐电影院老板朱兴隆,长相帅气,一开口便是普通话,普遍说方言的本地人一听,便知是个外地人。朱兴隆在武汉读大学时,认识了现在的媳妇儿,媳妇儿是土生土长的宜都人,朱兴隆便跟着她千里迢迢从山东来到宜都,结婚生娃,成了一名标准的“宜都女婿”。

“有一次想跟媳妇儿去看电影,发现全城居然没有一家影院,还得去距离一小时车程的宜昌看,便起了开电影院的念头。”当时,商业广场正在招商,朱兴隆一看地段不错,便在父母的支持下,租下占地1000平方米的场地,将其改造成一家电影院。他在大学学的是建筑专业,此时正好派上用场,大到影院的室内设计、小到会员卡设计,全都由朱兴隆一手包办。

他哪里知道,消失多年的电影院重出江湖,小镇居民一开始都不太“感冒”。开业一个月,除了周末客流量大一些,工作日前来观影的客人也就几十人,有时甚至一天开不了张。

“消费习惯不是一天就能养成的,得有些大实惠才能吸引来首批观众。”朱兴隆想出了一招——让大家免费看电影。他把数千张体验券夹在家乡最受欢迎的都市报——《楚天都市报》里,欢迎大家都来影院瞧瞧。果然,免费体验当天,检票的队伍一直排到了电梯口。两三次体验活动后,影院拥有了第一批固定观众。如今,不光春节时顾客如云,平时周末、节假日的日观影人数也能达到两三百人,在人口不足40万的宜都,这已经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对于保持客流量的关键,朱兴隆总结,影片质量仍是核心,“有好片子,场场爆满并非难事;但要是没啥好电影,观众也都没什么兴趣。”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国内电影市场在2016年初达到巅峰后,便逐渐哑火,票房一直比较低迷,就连宜都这样的小城市,也未能幸免。

“现在影院能维持在微微盈利的状态,用旺季的高票房去弥补淡季的亏损。”朱兴隆坦言,尽管影院已经在小镇打出了品牌,但他仍觉压力很大。

公益放映:填补农村电影空白

与大唐相比,相隔不到两公里的金都国际影院,运气就没那么好了。这家电影院2016年元旦前后刚开业,拥有6家放映厅共600个座位,还有激光、4K等放映设备,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都比大唐高了不少。然而,由于影院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客流量就没那么好。据了解,大唐电影院一年营业额接近600万元,有一年的全年票房还曾进入湖北省所有影院前八名,而金都电影院的年营业额,只有大唐的三分之一左右。

“目前电影院可以向乡镇进一步延伸。今年我们希望能在红花、枝城两个人口稠密的乡镇开设小影院。一些企业对此也比较感兴趣。”宜都市广电文体旅游局广电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乡镇小影院,正在基建中的新城区也规划了一个文体活动中心,电影院仍是计划中的必选项目。

城里人可以去影院看电影,农村偏远地区的居民怎么办呢?公益放映填补了这一空白。从2008年开始,政府便组织相关人员在农村开展电影放映,保证每个村一年至少有12场放映,目前已累计放映至少1.3万多场。

作为一种文化消费产品,电影曾经有一段时间消失在小镇居民的生活里,如今,正以星火燎原之势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小镇居民也能走进电影人营造的梦境里,做一场90分钟的美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