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尔王》 排练紧张 濮存昕靠吃安眠药睡觉

2017-01-26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个月挑战莎剧最复杂角色之一的“李尔王” 排练紧张,濮存昕靠吃安眠药睡觉

“这里要涂得深一点,看起来更立体。”

前晚(1月24日)6时45分,国家大剧院后台化妆间,距离演出还有40多分钟。濮存昕还在和化装师“纠结”李尔王的妆容。以往,经常自己就把装画了的濮哥,这次对《李尔王》显得非常紧张。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排这个戏用了6个月,而我们只有一个月时间,当然紧张了。”在濮存昕心目中,莎士比亚是无法超越的戏剧之神,每一个戏剧人排演莎士比亚作品都是在攀爬高山,“你不用考虑怎么超越,而是要带着敬畏之心去体察戏剧家的本意。”

李尔王是许多演员梦寐以求的角色,同时也是莎士比亚作品中最复杂的角色之一,对演员是极大的挑战。即使已有几十年舞台经验,濮存昕仍然觉得,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时间太紧张,排练期间他常常失眠,只能靠安眠药来睡觉。

因为时间太仓促,首演时舞美方面还出了一点小错误,这让濮存昕更加紧张后面场次的演出。“现在我们仍然在一步步地靠近目标。”在他看来,即使已经开始演出了,整部戏还有许多需要继续调整和完善的地方。

从《哈姆雷特》到《大将军寇流兰》,再到如今的《李尔王》,濮存昕已经在三部莎士比亚大戏里担纲主演。多年以前的他,并不敢想象自己会有这么一天。

那时候,于是之看见宋丹丹和梁冠华,总会咧开嘴笑,看见濮存昕时却没了笑容。“我知道是之老师喜欢他们,喜欢他们在表演上的机灵聪明劲儿,我就是没有那个灵气,只能靠努力去改变自己的表演。”跟着林兆华一部一部地去演不同的角色,正是他努力的方法之一,“我现在就是把跟林兆华学的那些东西,拿到李六乙《李尔王》这部戏里来用。”

带着几十年的人生阅历和舞台经验,如今的濮存昕站在舞台上已不再为自己的表演焦虑,也不再在乎自己演得像不像。“表演的基本功要求真,这只是初级阶段,写意则更高级,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审美意图、趣味搁到角色里去,才能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角色。到了这个阶段,怎么演都是对的,林兆华所谓的游戏感就是一种肆意的操作,怎么做都是对的。”濮存昕说,现在体验角色是寻找那种会心的感觉,在表演中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

今天再看濮存昕的李尔王,依然不是那种靠聪明来完成的表演,另有一种稚拙的气质。他说,剧中李尔王的疯疯癫癫、痴痴呆呆,其实是莎士比亚假借角色来宣泄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他让疯人说真话,这样的表演不能刻意强调,而是要有一些写意的感觉在里面。”如何去把握疯癫与清醒的状态?濮存昕说这一点他是观察了多动症孩子的表现,学习了他们和世界相处的状态。

演出前的后台,人流熙来攘往,要采访的,要合影的人群不断走进化装间。嘻嘻哈哈的濮存昕,看上去离台上的那个李尔王似乎有些遥远。但一转身,上了舞台,他就是那个李尔王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