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7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5420场次 场场惠民
2017-01-23 15:40 千龙网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春节文化活动

千龙网1月23日讯(记者 张静)1月23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春节文化活动。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53家专业演出场馆共将举办92台、380场文艺演出;16区将举办庙会、游园会、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公益讲座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90项、5420场次;全市主要美术馆将举办各类艺术展览20余场。

记者在发布会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均是低票价惠民。春节期间,中山公园音乐堂、梅兰芳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喜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剧院、国图艺术中心等剧场推出戏曲、音乐、话剧、儿童剧、相声等各种艺术门类的惠民低价票演出46场。100元以下的低价票设置不少于全场可售票的30%,儿童剧目不少于40%,通过政府补贴降低票价,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近剧场欣赏高水平演出,欢欢喜喜过大年。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经典荟萃、雅俗共赏、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味儿足、覆盖面广、参与度高;艺术展览大师云集、高端多元、突出“年味儿”等特点。

梨园大戏、中外交响乐团、优秀儿童剧轮番上演

据悉,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市53家专业演出场馆共将举办92台、380场文艺演出,其中大中型专业剧场演出60台、104场,小剧场演出17台、96场,茶馆戏楼及旅游驻场演出14台、176场,大型体育场馆1台、4场,将为首都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精彩纷呈的“演出大餐”。

据了解,全市共举办33台、56场戏曲演出,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中国评剧院等专业院团发挥主力作用,推出多部经典戏曲作品。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在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京剧院16台经典大戏将连续登台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山音乐堂、大兴剧院四个专业剧场,带来20场经典国粹华章。北京京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推出5场“京剧名段演唱会”,精彩传统剧目《龙凤呈祥》、《锁麟囊》、《四郎探母》等共贺新春。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推出为期6天、8场的新春演出季。中国评剧院推出“迎新春评剧经典剧目展演”活动,于春节期间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分别上演《花为媒》、《向阳商店》、《刘巧儿》等经典评剧,为观众带来新春贺礼。

春节期间,首都文艺舞台将举办12台、14场新春音乐会。俄罗斯轻音乐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在春节期间将带来《2017迎新春中外经典名曲新春音乐会》、《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精选视听音乐会》等多场大型交响音乐会,深受乐迷喜爱。

不仅如此,全市儿童剧市场也十分活跃,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院团共计举办14台、89场儿童剧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在中国儿童中心剧院、中国儿童剧场等5个场馆演出17场。包括《小红帽》、《东海人鱼》等5台优秀儿童剧目。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推出了4台、46场演出,包括大型卡通儿童剧《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熊猫和小鼹鼠》等。此外,由华艺星空打造的奇幻惊险版儿童剧《白雪公主》和《猴王出世》将在北京剧院上演。北京什刹海体校打造的功夫舞台剧《熊猫》将于春节期间在什刹海剧场持续演出7场。

同样在春节期间,共计有20个场馆上演曲艺专场116场。其中,相声演出最为活跃,旅游驻场演出火热,仅德云社、嘻哈包袱铺、听云轩等相声演出团体就将演出106场。

庙会、游园、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多达5420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将举办各类庙会、游园、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公益讲座等各类文化活动490余项、5420场。今年春节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提升活动品味和内涵的同时,融入冬奥主题,展现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欣欣向荣的时代精神,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北京、逛北京、感受北京。

今年,免费逛庙会活动由2016年的六大庙会增加到十大庙会,抢票数量由去年的20万张增加到30万张,并且全部在网上抢票,扩大了发放数量和参与范围,可以说,市民的选择余地更大,更加体现公平性和参与性。

除参与抢票的十家庙会外,还有东城区“非遗闹元宵”第七届新春非遗庙会、怀柔区“敬香礼佛祈福纳祥”第23届红螺寺庙会等9个重要庙会文化活动。

节日期间,我市首都图书馆,各区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将照常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据统计,各区将举办127项专题性展览、公益性讲座、公益性电影放映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等,使“三馆一站”成为春节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

随着近年来我市图书馆春节照常开放并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利用节日闲暇,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充实自我。春节期间,全市图书馆将成为老百姓的“书房”,有奖猜谜、新书推荐、数字电影放映、各种展览等活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文化馆通过举办室内庙会,开展“非遗”展览、猜灯谜、儿童乐园、曲艺相声专场演出、迎春舞会、皮影戏表演等各种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等,也将伴随首都市民度过充实祥和、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

【直播回放】2017年北京市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