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艺术形式》:一本书,一座纸上艺术馆

2017-01-18 10:04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一本书,一座纸上艺术馆

《艺术形式》 (美)帕特里克·弗兰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我们创造了艺术,艺术成就了我们;我们创造了艺术品,反过来,我们也受到艺术品的影响。”这是《艺术形式》一书书名的含义所在,也是贯穿这本书的精神内核。

作为一本系统、深入讲述视觉艺术的读本,本书囊括了漫画、颜料画、版画、摄影、电影电视、雕塑、建筑等门类,在阐述原理以及欣赏评估的基础上,以丰富的图例对各艺术门类展开说明,既关乎形式,又注重体验。在对各艺术形式分门别类进行介绍之后,作者从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经由青铜时期、古典时期、文艺复兴一直梳理到现当代艺术,让读者从历史的、文化的角度对艺术形式进行审视。其中,对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展示十分特别,在和欧美不同文化背景并列交叉介绍的过程中,具有一种视角上的突破与文化上的包容,实属难得。

而涉及现代与后现代艺术,形式越来越杂多、交叉,本书不但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与介绍,还为我们提供了看待这个纷繁复杂世界的角度——艺术,从来都是,我们这个世界最本质、最纯净、最精华的反映。

书中专栏“艺术的形成”,是这本书的一大亮点。专栏中介绍了艺术家的生平小传,从艺术家生活、创作、人生经历出发,结合主要作品,对艺术家进行介绍,读起来很有启发性和趣味性。例如,在介绍梵高对绘画技巧的掌握时,特别提到他在一所培养绘画技能的私人学校里学习素描的经历——“除非再没有活生生的人的手脚供我写生,除非这些碎片重新变得完好如初,我再不会画这些石膏像。”一下子就让人体会到,他对描画鲜活生命的执着追求,再看他的那些作品,更让人触动不已。

读完此书,犹如参观了一座纸上艺术馆,将这本书称为“一个人的艺术馆”,可谓是个贴切的称呼。在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们打开的,不仅是一个艺术的世界,还有我们那颗感知艺术的心灵。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杜俊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