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宝宝重名不是爸妈言情小说看多了

2017-01-17 13:42 新民网

来源标题:【文体社会】宝宝重名不是爸妈言情小说看多了

名字跟随孩子的一生,取名是家庭大事,好听好记好寓意,更要尽量避免重名。

近日发布的国内《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男宝宝女宝宝热名榜前三分别为:浩然、子轩、皓轩;梓萱、梓涵、诗涵。有网友戏称,这批“网络爆款”的用字,是因为80后爸妈言情鸡汤剧看得太多了。《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做了点有趣分析,他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今日的重名用字是古风延续,从取名中看得出时代与社会的进步与特征。

过去“张伟”排第一  现在梓萱浩然最多

这份有趣的姓名大数据由“起名通”发布,报告整理分析了2015年全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是国内首份关于名字的全景式报告。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段子:80后的王强从小发现跟自己重名的人很多,名字太大众,觉得抬不起头。成家后王强发誓以后一定要给孩子起个洋气又个性的名字。年前,经深思熟虑,王强给女儿取名叫王梓萱。“梓萱”正是2016年新生儿热名榜上排名第一的重名。

在重名最多的名字中,张伟、王伟、李伟、刘伟、李静、李娜等榜上有名,其中,中国的“张伟”数量约30万,接近冰岛人口。

孩子多汉字少 取名重复别太焦虑

尽管汉字博大精深,但一到起名字,遗憾的是,汉语通用字表8000多字,常用字只有3000余个,其中还要排除不宜命名的用字,如丑、毒、恶、假这类的贬义字。吉祥寓意的汉字更少些,所以,名字里一定会有大量重复。

黄安靖分析认为,名字的选字有明显的倾向性,除了个人喜好的心理倾向,也和文化进步有关。取名的撞字潮流,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过度与间隔,时间跨度正好是一代人(在25年左右),集中取名亦与婴儿潮的爆发分不开。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风尚崇拜军人,希冀国家强盛,取名用字里的,建军、建国、志强、东方、国庆、卫宏的用字居多,和当时社会主流价值观有关系。

上世纪70、80年代的孩子用名,与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很大区别。取名时候还是有局限性的,导致了有两个类型的情况凸显。名字里包含了“杰、豪、佳、伟、阳”这类对孩子个人前途满怀希冀的用字。另一方面,那个年代在文化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地区,为孩子取名和人们自然生活环境有着朴素的关联,“山,江、河、海、涛、天、林”等用字频繁,就是民众在日常生活里看到的。这些用字的含义指向单一,在当时农村有丰富含义的字词不受青睐。

用字讲究丰富涵义 不是新潮是复古

2016年的爆款名榜单,除了重名现象,还能看出新一代父母对孩子最集中的期望。

在黄安靖看来,这样的取名习惯,不算新潮,和中国古人取名的思路是不谋而合的。黄安靖说,现在这份表格可以看出来,人们的人文素养在显著提高,有关汉字的知识、语言的知识的运用能力在提高。父母在取名时动了脑筋,除了要有好的寄寓外,还排斥平凡的用字,在一个用字里,讲究字的丰富涵义。

很多取名用字,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不会使用。人民的整体文化水平高了,有着向传统的回归,从古以来,这些字才会被用于给孩子取名。

“这是古代取名的意象,有些网友觉得这些人名用字取得草率,我倒是觉得是文化在回归,这是传统在散发着能量。根本原因是,父母的文化水平在提高,网络让农村城市的信息普及。姓名用字不是现在的偏门创造,古人命名是一种特殊性的寓意,现在的家长能够理解并借鉴了。”黄安靖说。

相关链接:部分热门字简析

:2016年度取名“冠军热字”是“梓”,这个字男宝女宝通用,且都排在了第一位,可见火爆程度。梓,百木之长。在古代使用率不低。古人在房屋周围载种桑树和梓树,传统文化里桑梓代表家乡。古人又把梓树视为材质优良的贵重植物,是生命之树。

:“子”更是君子的偏爱,曹植字子建,赵云字子龙,杜甫字子美,苏轼字子瞻……2000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学生叫子路,孔子之孙叫子思,皆为鸿儒。对男子的尊称和美称,如今的父母又把这个“子”字重新拾起来了。

:中国传统文化里离不开一,抱元守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是万物之起源,这是古人用的常用字。

:古义是忘忧草,母亲的居室称作萱堂,所以萱是母亲的代称。古人希望女儿出嫁后无忧无灾,成为贤妻良母,所以古代很多女子取名用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凤凰栖于梧桐之上”,女用名居多。明代小说里,皇帝对皇后的称呼是梓童(桐)。(乐梦融 整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乐梦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