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凿渠引水 北京演出市场活起来

2017-01-17 08:51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创作有经费、排练有场所、演出有剧场 凿渠引水,北京演出市场活起来

创作有经费、排练有场所、演出有剧场 凿渠引水,北京演出市场活起来    

2016年成立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已资助97个项目,资助资金8361万元。其中,舞台艺术创作类项目54个,资助资金5265万元……

2015年11月运营的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到2016年底已有181家单位的218个剧目进驻,签订使用合同299份,207个剧目成功演出……

2016年启动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推出142台265场剧目,观众达10余万人次……

与这组数据相呼应的,是2016年北京市演出市场交出的成绩单:票房收入突破17亿元,比上年增加10.7%;观众达1071.4万人次,比上年增加36.2万人次。评剧《母亲》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一举摘得文华大奖,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

“十三五”开局之年,北京市文化局通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剧目排练中心、低价票惠民、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等载体扶持原创作品,盘活社会资源,极大地繁荣了首都文艺舞台。

艺术基金激发创作活力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计划5年投入5亿元,申报和资助范围没有行业、系统、体制限制,是面向社会的开放平台,目前已带动社会资金投入8431.9万元。” 提及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申报要求,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介绍,2016年,国有院团、事业单位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40个,资助金额3833.5万元;民营院团、社会团体获得立项资助项目48个,资助金额4388.5万元。在该基金的带动下,2016年,国家大剧院以及北京市属14家院团新创剧目23台,复排剧目18台。

“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我们创排的昆曲《飞夺泸定桥》已经演出23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透露,该剧无论是商演还是惠民演出的效果都非常好,显现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对戏曲剧种新创剧目的积极扶持作用。2016年10月至12月,北京繁星戏剧村举办了“2016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来自各地8个剧种的20台剧目演出80场,平均上座率为78%。北京繁星戏剧村总经理樊星说,此前的三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参加演出的只有四五个剧种,不超过10个剧目,演出在50场以内。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后,演出规模几乎翻了一番,票价也降到100元以下,参与相关展览、讲座等活动的人大幅提升。

新的一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将继续在推动演出市场繁荣上发挥作用。北京市文化局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改进资助方式,强化对资金的监督管理,形成更加规范、科学、专业的资助体系。

排练中心孵化作用显现

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文创园内,北京剧目排练中心的两间大排练厅、10间中排练厅、6间小排练厅、1间剧目彩排合成厅经常满场。如今,这里被人称为“戏剧界的横店”。

相当于市场价格2.5折至6折的场地租金以及专业化服务,吸引了很多导演、编剧、演员,其中不乏林兆华、赖声川、冯宪珍、陈佩斯、濮存昕这样的文化名人。由于租金较低,这里尤其受到年轻文艺团队的青睐,成为京城文艺青年的“大本营”。

黄盈工作室制作人孙维彤几乎每月都来排练中心报到,她说:“过去排戏到处找地儿,特别费劲,自从有了排练中心,从2015年底开始,我已在此排了4个剧。这儿设施全、管理好、租金低,是最合适的选择。”

“北京685家文艺院团中,90%以上的民营团体没有自己的排练厅。排练中心已接待178家民营院团,占总数的98%以上。”北京剧目排练中心主任徐坚说,排练中心的辐射作用正不断扩大,从这里走出的《后青春的诗》《滚蛋吧肿瘤君》等14个剧目在保利院线巡演了303场。

剧院服务平台助推多方共赢

北京演出市场长期以来存在“两高一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即租用剧场成本过高、演出票价过高、剧场资源利用率不平衡。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就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剧场资源、缓解这一矛盾,实现剧场、院团、观众三方受益。

平台运营单位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介绍,在平台推出的142台剧目中,包含8个艺术门类12个戏曲剧种,不仅内容丰富多样,还实行低票价策略。通过精品剧目展、周末剧场、艺术普及讲座等活动,平台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效显著。“北京剧院前几年知晓度低,演出场次少,经过平台牵线搭桥,我们承接了17场演出,还有院团主动和我们商洽演出事宜,剧场利用率明显提高。”北京剧院剧场部经理王跃林说。

1月3日至11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进行了9场新春商演,9个剧目平均上座率在70%至80%,最后一场压轴戏《穆桂英挂帅》上座率达到90%以上,票房收入10万元。“红火的场面离不开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支持。一年来,平台推出了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7个剧目14场演出,知名度大大提升,培养了不少新观众。”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科科长刘枫表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郭人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