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浪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结果出炉 《望春风》等入选

2017-01-13 09:0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由新浪读书编辑部、专家评委与广大网友共同参与、综合评选的“新浪好书榜·2016年度十大好书”近日揭晓。入选十大好书的作品分别是《望春风》、《北鸢》、《茧》、《二手时间》、《统治与教育:从国民到公民》、《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纳粹医生》、《城:我与北京的八十年》、《世间已无陈金芳》、《尘土》(排名不分后)。另外马家辉首部长篇《龙头凤尾》在网友投票结果中获得“年度人气奖”。

每到年末,类型丰富的年度榜单纷至沓来,权威性及公信力成为读者检验书单质量的重要标准。新浪好书榜自2009年首度与读者见面以来,一直秉承独立评选的精神和“高品质、大众化”评选的标准,以精准独到的目光和数年的坚持,在业内业外都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成为众多阅读领域的风向标。

榜单回望“故乡” 展现文学温度

今年的榜单作品,“回望”与“故乡”成为主题,获得评委会及网友的一致好评。作为2016新浪好书榜的领衔作品,《望春风》借江南乡村,微缩半个多世纪的乡土中国,作者格非笔触乡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用文字串联成“生命”的暗线。近年来,新浪好书榜愈发关注叩问灵魂深处、审视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当下“回望故乡”的叙述者,延展出更多的可能。

2016年,80后作家张悦然携《茧》回归,备受瞩目。这一次,她重回故土,追寻父辈的足迹,以80后一代人的视角穿透时代,挑战历史,抵达生命更深的层次,在榜单中别具一格,具有特殊的意义。另外,《北鸢》、《世间已无陈金芳》,都以极具典型的人物,定格下时代光景,从市场到口碑,均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除了收录年度热门作品,新浪好书榜同样致力于发掘本土的优秀作家。”以东北城市为背景,描绘市井众生相的作品《尘土》“爆冷”入围,在2016新浪好书榜独占一席之地,引发关注。“某种意义上,这依然是一本关于‘故乡’的书。”资深媒体人丁杨评论称,“小众作家”贾行家笔下那些东北小城的芸芸众生,有不少共性,也有各自鲜明的个性,遭遇不同结果也殊异,但字里行间隐隐弥散的是日常的力量与现实的无力。

作品多元化 承载厚重历史

此次2016新浪好书榜依旧注重适合大众阅读的优秀图书,包容多元的趣味导向。旅居海外的学者徐贲的《统治与教育》,立足于文化批评,对国民教育提出新的思考,对中国的现实问题得出令人警醒的诊断。此外,许多蕴藏着厚重历史的作品,成为榜单的独特风景,如堪称史诗巨著的《丝绸之路》,通过世界史的一个重要阶段,叙述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而孔庆普的《城:我与北京的八十年》则以回忆录的形式,详尽记录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北京城市变迁史”;《纳粹医生》及《二手时间》,则是非虚构的代表力作,两本书的作者都是通过访谈形式,亲临历史,追溯特殊的时代。

据悉,新浪好书榜总榜评选结果,汇集了各大书城、网上书店及开卷销售数据、读书业界权威人士等意见综合而成,与此同时,新浪好书榜开放了新浪微博线上投票,让广大网友参与好书评选。其中马家辉首部长篇《龙头凤尾》在网友投票结果中获得“2016年度新浪好书榜·人气奖”。

新浪中国好书榜会一如既往,秉承面向大众又保持品质的原则,同时力图办出自己的特色,区别于过于雷同的榜单,做到“有料有趣有品质”,将更多的好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微博大V 参与赠书引领全民阅读

除了为年度好书存档,此次新浪好书榜更是首次集结大V力量,在微博上,通过赠书形式,为粉丝献上独特的#书适新年礼#,将高质量作品传递给更多读者。

“读书也像交友,一本好书会让我们的心灵少一分孤独,多一种爱。”著名作家麦家参与赠送《望春风》《北鸢》,并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传递对读书人的爱。编剧史航携《尘土》、作家马伯庸则携《北鸢》,为粉丝献上他们的“年度最爱”。此外,卢思浩、苏小懒、独木舟等畅销书作家的参与,更是拓宽格局,将新浪好书榜送至更多领域。

“新浪好书榜是一个极具权威的榜单。”马伯庸表示,微博平台为读者与优质作品建构了桥梁,加大年度十大好书的曝光,是为“阅读”升温。“网友可以了解到更多优质、多元的文学作品,这是一次很好的契机。”

2016“新浪好书榜十大好书”颁奖词:

《望春风》 格非 著 译林出版社  2016年6月

凭借《江南三部曲》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之后,作家格非新作笔触回到故乡,为普通人“作传”。《望春风》以格非一贯优美讲究的文字,如“清明上河图”般展开江南乡村的生活画卷,更为中国农村半个多世纪的遭际衍变留下履印。这是作家对渐行渐远的故乡一次深情的回眸,也是为当下时代变迁中的纷繁与迷幻所做的驻足和反思。

《北鸢》 葛亮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10月

继《朱雀》之后,作家葛亮的“中国三部曲”第二部《北鸢》再次书写近现代历史、家国兴衰。葛亮首次追溯祖辈身世,将家族故事置于乱世流离、风云际会的大时代中,以世家子弟的家学承传、细致入微的考据功夫,凝炼成当代作家中罕见的绝美古典工笔,给读者带来生动立体的阅读体验。独树一帜的小说美学与历史情怀,更令读者对其未来有所期待。

《茧》 张悦然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摆脱不了80后的标签,依然与80后们的成长有关,张悦然最新长篇《茧》却跳出了以往“青春文学”只注重个体内心的窠臼,笔触延展到祖辈、父辈的恩怨纠葛,使作品增加了对历史反思追问的厚度,令读者耳目一新。作者既有温婉细腻刻画细节的文字功夫,又有广阔纵深的视野延展,堪称新一代作家迈向成熟的标志性作品。

《二手时间》  [白俄罗斯]S.A. 阿列克谢耶维奇著 吕宁思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1月

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新作《二手时间》依然延续非虚构写作,以口述采访的形式,讲述了苏联解体后1991年到2012年,二十年间的痛苦社会转型中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被访者不同侧面的真实讲述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上呈现出一个重大转折的时代,作者撷取历史中最为细小的马赛克,却拼出了一幅完整的后苏联时代图景。

《统治与教育:从国民到公民》 徐贲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6年1月

徐贲近年来的写作,有一个很突出的、反复出现的主题,即公民教育与公共生活的建构。《统治与教育》系最新出版“徐贲文集”中的一部,仍然延续了如此思路。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更系统,更有历史感,并从历史与政治哲学的双重视角,深入探讨了统治与教育、政体与国民之间的关系。更为可贵的是,徐贲的文字深入浅出、条缕清晰,为读者贡献了一部政治哲学核心命题的通俗读本。

《丝绸之路》[英]彼得·弗兰科潘 著 邵旭东、孙芳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年10月

一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作者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突破以往“欧洲中心”的视角,以全新角度、“多线程史观”观察和描述人类的历史,展现了被近现代以来的历史叙事有意无意间遮蔽、忽略、歪曲的历史风光。作者表达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最耀眼的舞台。它不仅塑造了人类的过去,更将主宰世界的未来。”

《纳粹医生》[美]罗伯特·杰伊·利夫顿 著 王毅、刘伟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10月

揭露和谴责纳粹恶行的书并不鲜见,《纳粹医生》视角独特,通过对服务于纳粹集中营的医生们的访谈,探寻他们的心理世界,试图回答“为什么普通人会变得邪恶”以及产生这种变化的环境。值得回味的是,邪恶被合理化、甚至崇高化的危险,并不仅仅存在于某个特定年代的特殊群体,以纵深的历史眼光审视,只要人性的弱点存在,这样的思索与警示就永远不会过时。

《城:我与北京的八十年》 孔庆普 著  东方出版社 2016年5月

孔庆普老先生是北大土木系科班出身,大半生从事北京城市建设相关工作。这部文字朴实无华、情感克制内敛的回忆录不仅留下了个人记忆,更从工作的角度、以翔实细致的第一手资料提供了一部长达半个世纪的“北京城市变迁史”。无论是时代更迭中的个人命运起伏、还是对一座古老都市在现代化过程中变革的见证,这样的个人史都弥足珍贵。

《世间已无陈金芳》  石一枫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6年1月

石一枫的中短篇写作近年崭露头角、反响不俗。以《世间已无陈金芳》为代表的作品,用精准利索的文字,描绘了当下都市青年们的生活状态与精神世界,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近十几年人们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的奋斗挣扎与困顿迷茫。幽默诙谐的京味儿语言、亦庄亦谐的叙述风格运用得恰到好处,也使“京味儿文学”有了新生代的传承。

《尘土》 贾行家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10月

网络时代为“业余选手”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贾行家就是这样一个被读者惊呼“来者不善”的“文坛外高手”。其或长或短的文字最初发表于网络,不张扬、不喧嚣,却以独特的质地引起读者注意。散文结集《尘土》以哈尔滨等东北城市为背景,描画普通人的运命与市井百态,以看似不动声色的平静,“单刀入阵”,直击人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