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分钟中国风动画短片《相思》燃爆网络

2017-01-11 09:42 新民网

来源标题:【文化娱乐现象述评】《相思》播放量超五千万

2017年的第一天,一部9分钟的动画短片燃爆了网络。这部名为《相思》的短片以王维的诗句贯穿全片,“复活”了清朝名士王初桐的人生。自元旦播出至今,播放量已超过5000万。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号推荐了这部短片,在短短几天内,阅读量突破10万加,点赞超过了13000次。

“红豆”寄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首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绝句,是诗人赠予友人李龟年的作品,寄托着意味深长的牵挂与相思,堪称五言绝句的上乘佳作。故事从一枚红豆开始。“嘭”地一声,红豆倏地爆开,在黑色的背景下,一把撑开的枣红色油纸伞飘降在青石路板上。伞在古语中通“散”,切中题意,又关乎情思,开篇即为全篇垫下了“风吹人散”的惆怅基调,引领观众穿越到了乾隆年间的嘉定……

这是一段寻常又不寻常的“伤别离”。少年与六娘从小青梅竹马,幼时便以红豆定情。四季更迭,少年与六娘都长大成人,却因门不当户不对,只能擦肩而过。六娘被迫嫁入豪门,无缘再与心中的少年厮守。而少年却等来了功名,乘着小船一路而上……

细节到位

这一纯手绘的动画系列作品,共有16部短片,每一部都是根据作曲家易凤林的诗乐儿歌改编的,并配以嘉定名人雅士的历史典故。

有人说,这部短片内的许多画面都可以截频当屏保。尤其是嘉定城的鸟瞰图,创作者用一个静镜辅以春夏秋冬的转换,每一季都是一道独特的美景。动画中的每一个场景,展现的都是王初桐的故乡——上海嘉定方泰旧时的样貌。人物的服装、造型和物件尽量做到了有史可据,编剧是研究嘉定民俗文化的历史学家李夏恩。

这部新作的细节处理十分到位——少年初桐手里拿着红豆细看时,黑眼珠上有豆大的红色影子;他冒雨去找六娘,跑到六娘家门口,长衫底部被水渍和泥渍弄湿弄脏;六娘用团扇遮半脸,扇面上画的是蝶恋花,少女的心事因此一览无余;初桐撞了生梨摊位,而梨象征着“离”;六娘给初桐的绣花上留下一点血色的红豆,象征着世俗浇灭了郎情妾意后的印痕,一语双关,又是全剧的点睛之笔……制作者的用心和诚意,观众是可以体会到的。

好评如潮

虽然剧情不甚新颖,但该动画却以古朴细腻的画风、精巧有深意的细节迅速赢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8.5,许多大V纷纷转发,称“看到了中国动漫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思》属于“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的第二部,第一部《元日》,早在2016年元旦已推出,同样以上海嘉定为背景,渲染的是嘉定民间过春节的气氛。这部系列动画由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等出品。

导演彭擎政说,因为该系列不是纯粹的商业项目,整个团队目前只能抽空制作,再加上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产量并不会很高,不到十分钟的短片,每部至少需要一年的制作时间。

网友点评选摘

古月涛声:纯正国味儿的动画!过瘾!

H2O:比宫崎骏的画风。

江先生: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下,这样的动漫无异于一股清流,一缕春风。作者匠心独居,精雕细琢,让人敬佩。现在的我们需要这样一种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工作的心。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乐梦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