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学院派电影遇到互联网 如何开发商业价值IP?

2017-01-11 08: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当学院派电影遇到互联网 如何开发商业价值IP?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曦) 10日,爱奇艺携手北京电影学院在京启动“学院电影的互联网表达”主题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教授,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带领双方团队出席,双方表示将在人才培育、作品及活动扶持、IP开发和项目基金合作、校企合作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合作“三位一体”

  北影副院长:要兼顾艺术与市场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在会上提到,当下电影产业迅猛发展,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同时也需要很多创作资源,因此希望通过和爱奇艺的合作,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俞剑红表示,80年代北京电影学院的一批老师,曾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对教学的反哺作用也非常强。对于当下的新学院派作品,俞剑红认为要兼顾艺术与市场,不仅有创作情怀,还要弘扬主流价值观,“要拍出类型化的电影,既有对生活的思考和批评,也有乐观向上等”。

发布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指出,目前的困境是缺少导演、编剧、制片人等专业人才,因此迫切需要和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挖掘出更多更新更好的人才。

  学院派引入互联网

  网剧质量大幅提高

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知名导演王瑞看来,“学院派”三个字最早意味着不接地气和僵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教务长、博士扈耀之也补充说:“最早拍电影的人叫‘学院派’,后来这群人去拍电视剧,把品质提高,现在学电影的人进入互联网,网剧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直言,之所以和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因为学院派的审美鉴赏更加开阔,双方能快速达成共识。

 

作为80后的导演,刘畅不仅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执导的网剧《最好的我们》也在爱奇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针对“学院派如何开发商业价值IP?”的话题,刘畅坦言他这一代导演已经不再区分商业或文艺电影,“只要好看的电影就是好电影,我自己拍电影也没有考虑商业化,我希望把我生活中的感悟和老师传授的手艺放在一起,把喜欢的内容实现出来”。

  网大不如院线电影?

  投资方呼吁创作者认真对待

近年来,随着网剧和网络大电影的快速发展,一些品质不如电视剧和院线电影的争议也随之而来。导演王瑞就提到,期盼学生敬重院线电影一样敬重网络大电影。

在戴莹看来,之所以出现早期没有精品网剧、网大的原因,是因为投资低,“当时我们最大的投资才300多万,都很担心不能收回成本,现在我们每年投入规模都在增加”。另外,戴莹也隔空喊话网剧、网大创作者:“不要拿一个作品去尝试别人是否喜欢,先问问过没过得了自己这一关,看看自己够不够喜欢,然后再去用真诚、说服力和专业去说服投资方,让他认可项目,这一点非常关键”。

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也提到,“经常有人不带剧本来问我拍啥比较好”。她认为内容创作者应该清楚自己想拍什么,坚定信念,“即便现在市场不接受 但总有一天,一定有一批人喜欢这样的内容”。

另外,宋佳表示早前网大的内容和价值观有一些偏差,现在已经逐渐改进,正在积极传达正能量,“我们非常可喜地看到近期的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上线的,有很多非常偏类型化的创作,有IP改编或者漫画改编,也有一些惊悚悬疑类的影片,不像之前从服装道具整个的情节设定都非常扯”。

对于网剧的传统电视剧的区别,导演刘畅表示并非尺度更大,更重要的是网剧可以不分省份和频道,也不局限于一种腔调或者语境,可以通过网络精准找到观众群。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