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赵胤胤:《胤悦》如同印记

2017-01-09 07:5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15日北京办音乐会 太太陈数赞其“重返20岁”

1月15日,钢琴家赵胤胤的16城市跨年巡回音乐会——《胤悦——赵胤胤和他的朋友们》将登陆保利剧院,这是他17年后再度登台献艺北京舞台,用他太太、当红影视演员陈数的话说可谓是“重返20岁”。前不久,他还推出了新专辑《胤悦Moment Joyful》。这张专辑相对这个不喜欢录音的钢琴家来说也是有着纪念意义,他说:“这些经典音乐都是感受到温暖的点滴成长记忆。”

专辑 每首曲子都是成长记忆

据介绍,此番赵胤胤的新专辑《胤悦Moment Joyful》收录了9首古典音乐经典钢琴曲,其中包括德彪西的《月光》、莫扎特的《小星星变奏曲》、瑞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野蜂飞舞》、柴可夫斯基《船歌》等名家名作。

赵胤胤在接受信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一直以来都比较抗拒出专辑,“莫扎特、贝多芬当年在创作的时候,没想到过进录音棚。但是,周杰伦、李宇春不进录音棚就不可思议,因为他们就是为唱片而生的。不过,这种观念这几年开始有些转变。这些曲子对于听众而言可能没有彼此之间的关联,但是对我来讲很有意义,它们记录着我的成长点滴。我今年44岁,从进入到不惑之后开始对生命以及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赵胤胤说,现在回想起来,有些曲子是小时候妈妈拿着苍蝇拍抽着自己学会的,“那时候太小了,才六七岁,技术技巧很有限,作为一个孩子来讲是难得不成的曲子。其实,学琴是一件苦事儿,但是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温暖的。所以慢慢地变得不是那么抗拒把音乐录下来。去年六月就去莱比锡,在布商大厦的门德尔松音乐厅录了这张专辑。”

演出 巡演就像打卡不喜欢

对于此次巡演,用赵胤胤的太太、著名演员陈数的话说就是“重返20岁”。“我记得当年毕了业就失业,自己要求爷爷告奶奶地找经纪公司。我二十出头刚刚签了哥伦比亚唱片的时候,一年要开108场音乐会。我的小经纪人开着一辆小车,光是德州就可以演20场。为什么开那么多音乐会,因为那时候我的出场费才500美金,经纪公司还要拿走25%。”

赵胤胤回忆,那时候他经常在老人院、在教堂演奏,有时在老人院演奏的时候,会有老人被救护车拉走。之后,他问自己的经纪人,舒曼的音乐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而这些而今都已经成为笑谈。

“2000年,在北京音乐厅,那是我第一次开独奏音乐会。当时,演奏的是舒曼的《第一奏鸣曲》、贝多芬的《月光》等曲目。”说起当年的音乐会,赵胤胤还有些记忆,不过17年后再开音乐会对于一个演奏家来说有点儿不合常理。对此,他解释道:“我和其他演奏家不同,他们可能把每年的巡演当成日常工作,作为自己每年的收入。在我看来,这种工作就像上班打卡。我觉得每一次演奏都应该有一个理由,为什么要做这个?如果只是一个钢琴家,现在到点儿了,我该干这个了,那不是理由。”

赵胤胤认为,这个行业就是要不断地推翻你自己,不然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为什么大家还会听你的音乐会,原因特别简单,就是作品已经创作了几百年了,也被无数的大师演奏过,人们凭什么用辛苦赚来的钱去买股票,这是个很接地气的话题。除非你能告诉他,这是你的版本,我是代表当下的,你听到的可能是20年前的。”

美食 烹美食与弹钢琴相通

都知道钢琴家赵胤胤是个有品位的吃货,但这位美食家还有这一手好厨艺。

“除了找各种好吃的,我自己也动手做。美食和音乐有一个特别大的相通之处,它能把你的想象力变成现实。我们都会有伟大的作品,我们也都会有精益求精的食材。但是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去决定这个曲子怎么弹,是我们自己决定如何使用这些食材做好这道菜。菜没有做出来之前,你的味蕾要先尝到菜的味道。比如说,勃拉姆斯的三重奏,对于我这个四十多岁的人来说是一首新曲子,这是个很悲催的事儿,我们一直以为20多岁的时候把所有的曲子都弹完了。但是,你在学习新的曲子之前,看着谱子,你的耳边必须要有它的声音。对我来讲,烹饪美食和钢琴演奏非常接近。”

大厨赵胤胤透露,他家里有5个厨房、18个灶台、四五十把刀还有数不清的锅。对于自己的厨艺水准,他的自我评价是:“抛开音乐不说,所有餐饮行业的老大,我是唯一一个不认为自己是业内人士的人,但他们都认为我是业内人士!”

配乐 音乐对画面帮助很大

前不久刚刚上映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片中一组组俯拍的画面,镜头掠过一座座在战争中满目疮痍的城池,此时响起的恰恰就是根据舒伯特《冬之旅》改编的钢琴曲。该片配乐的改编与演奏者,正是赵胤胤。

“我第一次为电影配乐是一部名为《美丽上海》的电影,47分钟的电影音乐,47分钟的钢琴独奏。那一次是唱片公司的工作,要录制一张原声大碟。但是这一次是因为导演程耳是非常好的朋友。”赵胤胤回忆,这部电影后期制作进行了快两年,临到结束时,程耳突然找到他:“舒伯特的《冬之旅》你熟吗?”程耳说,他非常希望有一个钢琴版的《冬之旅》可以做电影配乐,而且电影没什么对白,大量留白正需要配乐。

赵胤胤答应下来,先是用了一天的时间,抱着这部电影的样片一口气看了4遍,他很喜欢这部充满艺术气质的电影。“我和导演守着一架钢琴,把所有麦架好,看着一个大银幕,七段录音不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导演说音乐的呼吸和镜头的呼吸很统一,我也感到非常幸运。”我的朋友都在刷屏:“这是一个为钢琴拍的电影吗?这个音乐对电影的画面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