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过年从一碗腊八粥开始

2017-01-06 09: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过年从一碗腊八粥开始

儿时的腊八粥只是过年时的美食,是难得吃一回,孩子们从冬天开始就翘首企盼,而现在,腊八粥就是一种文化,根植在我们心里。

南方的过年是从煮腊八粥开始的,不管穷人富人,到这天都得熬一锅腊八粥,固有“送信的腊八粥”民谚。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现在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考究点的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可口又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

记得我小时候,物资缺乏,一锅腊八粥得考验主妇的智慧。妈是在早些时候就把藏了一年的宝贝都取出来,拼拼凑凑的也备不了八样,幸亏墙门里有知青在农村,总会带点土特产回来。这样,你一样,我一样,大门板上放着各家的匾,缺啥自己取,总算像模像样了。等会儿,就是熬粥的时候,我们眼巴巴地围在灶台边,那是寒冷的冬天,灶台边总是温暖飘香。

熬好粥一碗碗盛好,分给邻居们,我很乐意做这活,过一会,邻居的粥也会上我家的餐桌,那份浓浓的香甜一直回味到过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碗腊八粥是小孩的零食,大人的营养品,是过年前的甜品,也是大家的盼头。

后来,知青们回城了,条件好了,商品也多了,美食变花样了,当腊八粥的原料越来越多的时候,粥已经不稀罕了,年轻人都买方便的八宝粥了。妈还是要熬上一大锅的腊八粥,打电话让我们过去吃,吃不了还得带回家。

最近几年,妈早早地要我去买红枣、桂圆等食品,要10来斤,我奇怪。妈说:“我那些老姐妹们,要到庙里去熬粥,分给大家,是结缘的,反正你们也不要吃。”

妈喜滋滋地挑选着食品,我才想起,这些年来,杭州的张同泰等各中药房,还有灵隐寺等各寺庙,在腊八节都要分发腊八粥,这是杭州的过节习俗,这粥不仅仅是美食,更是一种祈福的象征。

去年的腊八节,我想妈熬不动粥了,我就煮了一大锅,带到妈这去,恰巧,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送粥来了。我看到是灵隐寺粥,开心地说:“你们一早去灵隐寺拿了。”

工作人员说:“不是的,是灵隐寺的一早送过来的,还保暖呢。”

今年灵隐寺又在结缘征集了。不管社区有没有分,我还是要煮的,给妈送去,老邻居也要分下,妈说是结缘的。

有个视频最近很火,叫《江南忆,最忆腊八粥》,讲的是分发腊八粥的传统,让所有的游子都会回忆起腊八粥的甘甜。

儿时的腊八粥只是过年时的美食,是难得吃一回,孩子们从冬天开始就翘首企盼,而现在,腊八粥就是一种文化,根植在我们心里。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你离开多久,年总是要过的,腊八粥也是要喝的,这是江南的味道,会伴随我们一生。

张同泰中医师说,“腊八粥”里蕴藏养生文化,腊八粥并不只是在腊八节这天吃,平时也可作为养生食疗佳品来食用。腊八粥香糯可口,营养丰富,且其性味平和,补而不腻,对病愈、体弱、老幼尤为适宜,堪为养生佳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惠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