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陶然文化今昔”主题讲座

2017-01-05 13:2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在北京市文化局网站获悉,2016年12月31日,西城区第二图书馆特邀陶然文化研究会、北京文物保护协会的康广云老师,在东报告厅为近50位读者讲述“陶然文化今昔”。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的四大历史名亭之一。康老师首先介绍了陶然亭的来历:“清康熙三十四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监理黑窑厂,他在慈悲庵西部构筑了一座小亭,并取白居易诗‘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为亭命名。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得名的。”陶然亭地区东起虎坊路、太平街一带,南侧以护城河为界,西至菜市口大街南沿,北边是骡马市大街的中心线。康老师总结陶然亭是“城市山水风景地、文人墨客集合地、近代革命活动地、百姓生活宜居地”。接下来,康老师以陶然亭为中心点,深入挖掘并讲述了陶然文化所包含的会馆文化、红色文化、戏剧文化、寺庙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最后,康老师用其为陶然亭地区所做小诗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陶然神韵,历经岁月轮回,依然楚楚动人;陶然精神,任凭朝代更替,仍然亘古闪烁;陶然文化,跨越历史时空承载着荣誉与责任,成为人们追逐不舍的渴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