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吕嘉接棒陈佐湟 国家大剧院迎来新音乐艺术总监

2017-01-05 10:47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吕嘉接棒陈佐湟—— 国家大剧院迎来新音乐艺术总监

2017年1月1日,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由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琵琶演奏家吴玉霞、钢琴家陈萨、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和王瑾,以及歌唱家王宏伟、孙秀苇、王丽达、石倚洁、杨光、关致京,共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涵盖中外名曲、传统戏曲、西洋歌剧经典唱段、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唱段的音乐盛会。从观众耳熟能详的《红旗颂》到脍炙人口的《蓝色多瑙河》,从韵味浓厚的昆曲《牡丹亭》选段到雄浑磅礴的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还有西洋经典歌剧《茶花女》、中国史诗歌剧《长征》,或轻灵美妙、或宏大感人的旋律在流光溢彩的音乐厅萦绕,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氛围。

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音乐艺术总监交接仪式上,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宣布,吕嘉接棒陈佐湟任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此次新年音乐会执棒,是吕嘉履职后执棒的首场音乐会。

9年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经营过程中,大剧院聘请的3位艺术总监以深厚的艺术造诣、广泛的行业影响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为大剧院实现“艺术梦”“中国剧院梦”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国家大剧院首任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在音乐领域担负起了领路人的责任。陈平曾在《剧院运营管理——国家大剧院模式构建》一书中提到,陈佐湟带领大剧院工作团队策划推出了许多品牌类演出。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延续至今,为观众所津津乐道。这些品牌类演出从无到有再到广为人知,陈佐湟建言献策、亲力亲为,对艺术质量严格把关。如今,已历5届的中国交响乐之春对中国交响音乐创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已历8届的五月音乐节则让室内乐这一原本小众的古典音乐形式流淌在城市血脉中;漫步经典音乐会亦已成为百姓有口皆碑的夏日音乐品牌。2010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成立,陈佐湟出任乐团首任首席指挥,从亲自到世界各地招聘乐手到建立大师合作机制,从制作歌剧、交响乐、室内乐演出到国际巡演,陈佐湟为乐团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率领其逐步成长为技术过硬、享誉海内外的“两栖”乐团。

可以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这一职位上,陈佐湟“数十年如一日”,事无巨细、辛勤耕耘,使大剧院的艺术工作拥有了广阔的视野。他不仅将国际重要艺术资源引进来,还将国家大剧院的精品带出去,与诸多国际乐团和大师进行艺术交流,为国家大剧院国际艺术领域地位的提升、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陈佐湟表示:“国家大剧院的落成是民族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崭新标记,它的意义已经远超出表演艺术的范畴。能参与大剧院的发展建设,我一直心怀感恩。担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是我整个音乐生涯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经过国家大剧院慎重考虑与陈佐湟的首肯,2012年,曾任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西班牙特内里费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吕嘉任职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近5年来,吕嘉不仅深度参与国家大剧院歌剧生产与乐团发展等日常工作,还凭借在歌剧与乐团的经验,为大剧院发展作出诸多贡献。

歌剧方面,吕嘉2012年首次以歌剧总监身份执棒国家大剧院版《漂泊的荷兰人》以来,又执棒了《长征》《冰山上的来客》《赵氏孤儿》《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奥赛罗》等24部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的歌剧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建设方面,截至2016年底,他带领乐团连续3年推出纵贯全年的音乐季,执棒音乐会近百场,使乐团在艺术品质、管理水平和社会声誉等方面不断提升,立于中国顶尖乐团之列。2014年10月至11月,吕嘉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取得巨大成功,芝加哥《古典音乐评论》发文称“乐团在首席指挥吕嘉的指导下表现出激情和绝佳的凝聚力”。履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表示,这意味着担负起了更加重大的责任,将竭尽所能进一步推进大剧院向着更高的艺术水准发展。

对于两位总监的交接,陈平表示,国家大剧院建立近10年来,这两位重要艺术家在音乐领域与我们密切合作、共谋大业,从不同角度为大剧院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作了重要贡献。因为两位艺术家的卓越贡献,国家大剧院才拥有今天的成就,两位艺术家也将必然被铭记。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加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