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VR演出直播陷功能弱化困局

2017-01-05 10:4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消费体验欠佳 技术问题丛生 VR演出直播陷功能弱化困局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伴随着高票价的热议如期举行。与以往演唱会不同的是,本次演唱会的观众有了一种新的线上观演方式,即VR在线直播,成为该场演唱会的一大亮点。然而,线上观众却纷纷给出了VR直播观演体验总体劣于普通直播的反馈,显露出了其技术实现度的不足,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

吐槽声音不断

自2014年VR概念瞬间火爆后,在演出行业内,如何将VR与演出结合也成为业内探讨的话题。而此次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作为国内演艺市场中出现的第一例采用VR在线直播的演出产品,被视为VR直播产业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公开资料显示,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VR在线直播由数字王国、腾讯视频和微鲸VR联手推出,数据显示,在微鲸VR上,有超过9万的用户进行观看,腾讯直播平台也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观看,VR直播预约用户高达200万。

虽然观看线上VR直播的观众数量不少,但部分观众在观看VR在线直播后,却并没有享受到预想中的效果,不少观众发出画质模糊、眩晕的声音,更有部分观众在观看几分钟后就放弃了VR在线直播,选择普通的线上直播。同时还有观众表示,“比起花30元观看演唱会的VR在线直播,还不如花25元买一个月的视频网站VIP会员,不仅能获得1080P的画质,天后的脸也更加清晰,性价比高多了”。种种吐槽的声音,让此次被视为里程碑的VR在线直播演唱会蒙上一层阴影。

技术实现度不足

其实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为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进行VR在线直播的公司数字王国和微鲸VR,一个是在影视、舞台特效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并在近年来开始布局虚拟现实,为《康熙来了》最后一集录制了VR版节目;另一个则是专门提供VR流媒体直播服务,并与江苏卫视联手进行了2017跨年演唱会的VR直播,实力均不容小觑。但为什么还会获得较多负面评价呢?

业内专家指出,这一方面与VR在线直播技术还需持续优化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用户自身配置不足的影响,且后者是两家公司难以控制的。“从公开数据上看,此次VR直播使用了Kronos和Zeus 360摄像机,Zeus最高分辨率为8K,帧率为75fps,支持4K视频直播,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VR头显等设备支持4K的只是少数,支持2K的较多,再加上带宽方面的限制,从而进一步影响了观众的体验感。”除此之外,VR直播拍摄也与普通拍摄方式不同,无论是机位的摆放,还是镜头的切换、变焦,也都会影响到VR在线直播实现效果的高低。

未来还需持续优化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线上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中重要的业务之一,并以极高的速度不断发展。据CNNIC于2016年7月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已有200多家直播平台,直播用户数达3.25亿,占总体网民的45.8%。而在2016年线上直播的发展中,VR直播成为了互联网与演艺市场的焦点。经过近几年的发展,VR概念在演艺市场中的运用却不如想象中那般顺利,主要问题还是在于VR概念在实践中的转化并不完全,导致用户体验不佳。此次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VR在线直播,也证明了未来VR在线直播服务还需进一步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VR在线直播若想与演出行业更好地融合,不仅需要技术方面持续提升,让内容信源端和接收端头显等设备均能实现更高的技术水平,同时还需要更好的网络带宽及视频压缩、传输技术,让观众在低带宽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视频质量,另外如何进行演唱会等演出的VR直播拍摄,也是观众能否获得较高体验感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