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姐姐好饿》等网络综艺突遭下架

2017-01-05 10:0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姐姐好饿》等网络综艺突遭下架

1月4日记者发现,包括小S的《姐姐好饿》、马薇薇的《黑白星球》、王思聪的《hello,女神》等在内的网络综艺被悄然下架,虽然此前就有李咏的第一档网络综艺《偶像就该酱婶》,播出一期就被下线等事例在先,但是从2017年伊始,一批不合格的网络综艺便被清理,这不仅反映出网生领域内容监管开始收严,也是对该领域从业者以及平台方的又一次警示。

一直以来,网络综艺等网生内容由视频网站自审自查,因此形成了比较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监管要求也不如电视节目和院线电影那般明确,多样化的题材和内容虽然在网络中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但情色、暴力等打擦边球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了设定行业红线,2016年12月20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正式宣布针对网生内容开启“备案登记制”,不但前期制作不合格的网生内容不许播出,播出后炒作过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节目也会被下架。

对于逐渐细化的监管审查要求,视频平台最先做出了回应。爱奇艺在2016年12月发布了《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填写说明(暂行)》,要求平台的网络大电影、网剧、网综等网生内容都需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爱奇艺统一盖章报送省局备案,其中网络大电影和网剧,不仅要填写不少于1500字的内容简介,还需要撰写不少于300字的思想内涵,而且备案名称必须与上线播出名称保持一致,涉及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司法、公安、医疗卫生等重大题材和特殊题材,需由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审核,不得擅自拍摄。进入2017年,越来越多的视频平台也开始推行落实“备案登记制”。

“从视频网站自审自查,到备案登记制度开始落实前置性审查,网综等网生内容将逐步正规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主任张之益表示,除了视频平台,网生内容制作方也必须适应政策的改变,如果仍寄希望于靠低俗内容博取眼球,那么审查不过关节目不能上线,已经上线播出会被下架,均会影响后续节目内容的制作和招商,并给制作方造成极大的损失。由此可见,监管收紧也会倒逼网生内容做出一些突破和创新。

为了在净化网络环境的同时保证网生内容的数量,政策也给予了被下架网络综艺节目“改过自新”的机会。《偶像就该酱婶》在经历了整改后便重新与观众见面,而《吐槽大会》也将在1月8日正式回归。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