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蒋胜男再写“权力巅峰的女人”

2017-01-05 08: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蒋胜男再写“权力巅峰的女人”

《芈月传》原著作者、编剧蒋胜男全新长篇历史小说《燕云台》上市,同名影视剧也在筹备拍摄中。《燕云台》再现了一位没有后宫争宠的女政治家、军事家辽代太后萧燕燕的传奇人生。

萧燕燕比芈月幸运

萧太后的人生远比民间演绎更复杂精彩。“虽然辽国几乎所有的皇后太后都姓萧。但一般人说起萧太后就是指承天太后萧燕燕,这不能不引起我的兴趣来。”蒋胜男说,所有人对萧太后的了解是在民间故事杨家将里。“这个威风凛凛的萧太后作为杨家将的主要对手,是那么高深莫测,她所统领的辽军是那样强大。翻开尘封的历史,才会发现,她的人生,远不止民间演义里呈现的那一点点,而是更为复杂精彩。”

蒋胜男看来,与芈月得到权力但失去爱情相比,萧太后在家庭、情感、功业三个方面都做到了大圆满,这种圆满在古代的男权社会殊为不易。“这种圆满需要大毅力和大智慧,也让我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有了一种和《芈月传》不一样的风格。”蒋胜男说。

萧燕燕与芈月等其他历史上的女主相比,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蒋胜男看来,她母为公主,父为宰相,入宫不久即封后,更在此后因为丈夫辽景宗多病而为她铺就了权力人生。她的儿子辽圣宗不仅是辽国历史上少有的英君明主,更能够尊重母亲,在她执政数十年间,母子之间未见重大分岐。早年的萧燕燕虽然与初恋爱人被迫分手,然终能再续前缘,携手白头,生同寝死同穴。

通过写女人切入历史

原本蒋胜男只打算从北宋一个点切入来写,然而随着资料挖掘的不断深入,创作越来越渲染于其中的时候,她发现对于这个时代而言,仅仅只有一个故事是不够的。“这也同样是我写《芈月传》的时候,不只是写秦国的思维、还要写楚国、赵国等的思维一样。”蒋胜男说。

契丹立国初年政权动荡,出身后族的三姐妹分别嫁入皇族三支,为了各自爱人的江山和政治理想,她们被迫挥戈相向。萧燕燕积极推行汉制,并为宋辽之间奠定了长达120年的和平。铁血太后曾经有过的青春年少、小儿女柔情,相信能够打动读者的心,而萧燕燕走过艰难的心路历程破茧重生的故事,也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有意思的人和事,有许多有意思的时代,而我更喜欢通过这些有意思的人和事,去反映那些时代。就像写《芈月传》的时候,我最开始想写的,只是春秋战国这个时代,芈月的一生只是我选取的切入点而已。”蒋胜男说,写这些女人是她书写历史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梦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