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代“后宫”墨宝扎堆儿亮相 慈禧的书画都“不咋地”

2017-01-05 08:0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清代“后宫”墨宝扎堆儿亮相

老佛爷的真迹“不咋地”、珍妃闺蜜的楷书巨制……1月4日一大批清宫旧藏亮相2017迎春艺术品拍卖会预展现场,相较于常见的清帝文房及收藏珍宝,一批来自“后宫女人”的书法作品引发关注,这其中最为著名的作品就包括慈禧老佛爷的书法绘画作品,以及光绪帝后妃端康皇贵妃书法作品,总计7件。

本次预展中,老佛爷的作品包括绘画与书法作品。其中绘于1904年的《满园春色图》以三色彩菊为主,绘制它的时候时值慈禧七旬大寿,不过仔细端看画中菊瓣与枝叶脉络,毫无生气,专家笑言:“这应该是老佛爷的亲笔之作。”言外之意不是代笔,这件作品与故宫所藏同年创作的朱砂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异曲同工,由此可见慈禧亲书的真实面目。专家介绍,慈禧垂帘听政后,把自己的所谓书画当做赏赐品,慈禧的书画才开始在社会上多了起来。然而仔细观看,她的作品属于初学者水平,所以后来多由代笔完成。同场亮相的《红梅图四屏》就颇有代笔之嫌。

据介绍,2017年迎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月11日至12日在亚洲大酒店举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