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献舞天桥艺术中心 唐诗逸:一舞解唐诗

2016-12-31 07: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唐诗逸:一舞解唐诗

12月31日和2017年元月1日,一台《唐诗逸舞》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公演,这位舞蹈才女将全方位展现她的舞蹈才华,把唐诗演绎成舞蹈。

据介绍,《唐诗逸舞》是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创作的舞蹈剧场作品。

《唐诗逸舞》以中国古典舞的身法演绎唐朝诗歌经典韵律,以中国人对唐诗的理解用舞蹈语言表达出来。她轻盈纤细的身体里怀着一颗博大的心,想让中国的舞蹈在传统的基础上得以更新、传承,让古典舞的魅力传承下去。

唐诗逸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对于具体唐诗作舞的选择而言,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具有代表性,能代表唐朝的不同阶段面,还要精简提炼,不能太多,三首足矣。唐诗千万首,岂能全部舞尽。”

在导师佟睿睿的帮助下,唐诗逸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春江花月夜》《长恨歌》《剑器行》三首唐诗作为舞蹈表演的核心。她说:“这些作品第一首是表达自然,万物生生不息却又转瞬即逝,是一个空间的表达。第二首是爱恨,时之有尽,情之无限,是对情感的思考。第三首却是癫狂的,矫若游龙,奔放纵逸,是一种唐代的气质。希望现代文明社会下的观众在观看舞蹈时从唐诗进入,却又能最后忘却唐诗,而反衬当下人们浮躁而脆弱、敏感而无感的心境。”

晚会编导佟睿睿认为:“整体来说,三个作品,你能从中看到一个‘唐’的脉络,那也能看到当今的人是怎么样对三首唐诗的理解,也许你最后看到了《长恨歌》的痛感,《春江花月夜》的人与自然和谐,《剑器行》那种舞与书法的气贯相通。这一切感受在当代也是不变的,用身体表达文化,是我们做舞蹈剧场最想达到的,把身体还原给舞蹈,让我们的舞蹈真正舞起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