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朝阳门外的一块吉祥地——吉市口

2016-12-29 16: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就到了,丁酉年鸡年也即将来临,关于鸡的话题和段子多了起来,鸡谐音“吉”,有吉祥如意的寓意。鸡叫三遍,太阳出来,公鸡报晓,被看成黎明,鸡便成了划分阴阳两界,送走黑暗,迎接光明的“天鸡”“阳鸟”,是吉祥的化身,所以在老北京人眼中——鸡者,吉也!

司晨报晓有天鸡,以鸡煞鬼,除秽驱邪,也是鸡在民俗中的重要角色,所以在北京的胡同中以鸡命名的不少,老北京人将住在以鸡字为地名的地方视为吉利。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朝阳门外的一块吉祥地——吉市口。

朝外吉市口的前世今生

吉市口胡同位于朝外街道办事处辖域西北部。南北走向,北起吉市口八条,南至朝阳门外大街,中与吉市口头条至八条、杨家胡同等11条街巷相交,东侧与吉市口中巷平行。现在这些街巷几乎都并到居民小区中,成了小区中的主路。

当年这些小巷的长度为300~400米不等,差不多宽2.5米,原为土路,20世纪60年代末变成沥青路面,有了为非机动车和人行通道。在清代这里曾是八旗兵东城副指挥署和北营外西一守备署所在地。

说到这里您估计要问了,这吉市口跟这鸡年的“鸡”有啥关系啊?其实这里原不叫“吉市口”,这里在清代曾是买卖鸡鸭的市场,时间一长老百姓就称这里为“鸡市口”。据《宸垣识略》载:“东城副指挥署在朝阳门外鸡市口。北营外西一守备署在朝阳门外鸡市口头条胡同。”由此可知,原先的吉市口胡同实际上叫鸡市口胡同。

到了民国初年,为寓意吉祥,当时的国民政府就取其谐音,将“鸡市口”易名为“吉市口”,鸡市口头条胡同也一起易名为吉市口头条胡同。现如今的吉市口头条、二条、三条、四条、五条、六条、七条、八条、吉市口东巷、中巷、下坡等,都是由当年的鸡市口演变而来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