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引发了信用危机 中国电影还是中国影评?

2016-12-29 09: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引发了信用危机 中国电影还是中国影评?

一句“张艺谋已死”的微博影评,如今被蝴蝶效应到了整个影评圈,在中国已经被诟病多年的影评人及影评如今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昨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中国电影报》文章并改名为《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当天猫眼69位专业影评人昨日接到通知,专业影评入口将要调整,猫眼购票App中“猫眼专业评分”这一功能在首页下线。

豆瓣、猫眼等评分机构的评分是否不靠谱,中国影评是否有太多红包影评和水军影评?影评到底该不该信?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影评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绝对不是下线评分功能这么简单的办法即可解决的。一位评论者指出,真正伤害中国电影的是烂片,而不是豆瓣和猫眼。

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文章质疑电影评分

人民日报客户端日前转发《中国电影报》文章《豆瓣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并将其改名为《豆瓣、猫眼电影评分面临信用危机恶评伤害电影产业》。该文称,正在全国上映的贺岁档3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都正面临巨大的舆论风波。先是《长城》上映后,微博大号“亵渎电影”践踏评论底线,发布“张艺谋已死”进行恶意人身攻击,引发口诛笔伐;后有豆瓣为《摆渡人》刷一星事件,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以12月27日19点左右的评分来看:在豆瓣上,《长城》评分5.5分(101551人评价);《摆渡人》4.4分(43311人评价);《铁道飞虎》5.7分(12623人评价)。在猫眼平台,《长城》观众评分8.4分(40.1万人评分),专业评分4.9分(45人评分);《摆渡人》观众评分7.8分(10.9万人评分),专业评分4.9分(22人评分);《铁道飞虎》观众评分8.5分(5.9万人评分),专业评分5.2分(21人评分)。

文章认为,虽然这些影片确实在艺术质量上尚存缺陷,但不可忽视的是,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文章除了表示有不少人是故意给《摆渡人》刷一星外,还透露了“撞库”、“肉鸡”这些黑客在干扰互联网正常秩序时的惯用手段。

所谓“撞库”,指的是黑客通过收集互联网已泄露的用户和密码信息,生成对应的字典表,尝试批量登录其他网站后,得到一系列可以登录的用户。很多用户在不同网站使用的是相同的账号密码,因此黑客可以通过获取用户在A网站的账户从而尝试登录B网址,这就可以理解为“撞库攻击”。

“肉鸡”也称傀儡机,是指可以被黑客远程控制的机器。黑客通过诱导客户点击或者电脑被黑客攻破、用户电脑有漏洞被种植了木马,黑客可以随意操纵它并利用它做任何事情。文章称利用“撞库”“肉鸡”等网络作弊技术,一个团队甚至几个人就可以轻而易举进行“刷分”。大量的影评通过收集各种大V、小V、大号、小号的信息,软件自动生成,而且可以做到抓取的信息不重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作者:水满则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