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被“虐惨”才能碰撞价值观

2016-12-27 07: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的挑战》项目越来越难

经历了换播出平台和改名波折,已经在江苏卫视播出两期的真人秀《我们的挑战》依然成为周日晚间档关注度最高的综艺节目。喜欢这档节目的观众发现,和改名前的《了不起的挑战》相比,《我们的挑战》还是熟悉的味道,但项目难度越来越大:首期节目就在没吃没喝的“荒岛求生”情景中展开,黄晓明、刘烨、沙溢、阮经天、薛之谦、岳云鹏六位明星上山下海、日晒雨淋、吃不饱睡不好,被“整”得惨不忍睹。如此“虐星”,这档高口碑节目到底想表达什么?

首期节目的野外生存挑战,六位嘉宾被“流放”到泰国无人小岛,要在岛上度过两天一夜,没有现成的食物和住所,一切都需要自力更生。这样的设置其实并不新鲜,此前在生存类真人秀中也出现过。但节目总导演陈涤坦言,挑战任务中“埋伏”了很多“内涵”,“所有的设置都不是毫无目的的,而是针对六个人的特点量身定做,考验他们的生存能力和基本常识。”首期节目中,冰激凌和盐、可乐和酱油、真假牛排的选择游戏背后,节目组想表达的是,人在绝境之中所需要的最珍贵的东西是水、盐分和热量;而突然被扔到荒岛,如何从惊慌失措的情绪中走出,迅速冷静并观察地形找出需要的东西,展示的就是人的求生本能。

两期节目下来,六位嘉宾的鲜明个性已经凸显出来:刘烨体力好、脑筋转得快,堪称“刘聪明”;黄晓明诚恳得近似憨厚,被称为“黄担当”;沙溢体力虽弱但往往有出其不意之举;薛之谦性格鸡贼;小岳岳擅长示弱;阮经天耐力好、又热心。事实上,这样的角色设置是为了更好地突出挑战背后的价值观。上周日刚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上演追击战“后羿射日”,六位挑战者来到山城重庆,为生存到最后互相“伤害”,屡次耍小聪明的薛之谦最后反被聪明误,惨败于踏实做事的沙溢手下。这个结局也引发了观众对于“小聪明该不该有”的热烈讨论。对此陈涤笑言:“挑战之外,我们想向观众传递的是,战胜困难的不是高智商和强体力,而是集体的力量。”

在《我们的挑战》中,明星面对突发挑战的真实反应也被如实呈现。首期节目中的模拟跳伞环节,观众看到薛之谦吓得流口水,刘烨紧张之余大脑还在分析,阮经天极度恐高带来的情绪失控。陈涤直言:“虽然他们星光闪耀,但都有自带的缺陷,我们希望观众在荧屏上看到他们每个人的改变,战胜自己的弱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徐颢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