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书,有底线吗?

2016-12-23 09: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卖书,有底线吗?

如今,每年出版的图书难以计数,一本书怎样在这片良莠并存的海洋中翻起浪花,被读者看到?又怎样激发人们的购买欲,被电商和书店所青睐,最终成为出版者渴求的利润?

答案是营销。

尽管图书因其“文化价值”,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特殊商品,但毋庸讳言,在市场化时代到来以后,图书营销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书的模样也随之改变,再也不能保持矜持的姿态,腰封上遍布精心撰写、风格各异的广告语,若干最常亮相的荐书人也获得了“腰封小王子”的称号。此外,每个周末,大小书店被各类座谈、演讲、读者见面会充满,作者和新书一起亮相,还有某些“雷打不动”的嘉宾赶场子一样满城跑,出现在各类图书的活动现场。对于出版商而言,这些都是最为常规的营销方式。

也有一些营销是不那么常规的,却往往能大规模地吸引眼球乃至刺激人们的某种心理——好奇、追逐乃至蔑视、愤怒,无论持何种态度,你的关注就是他的目的,你的参与就是他的胜利。那么,你会“中招”吗?图书营销,是有底线的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