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同名小说《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步上市

2016-12-17 09: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主演的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目前正在热映中。近日,该片导演程耳创作的同名短篇小说集《罗曼蒂克消亡史》也同步上市,他透露自己偏爱南美文学。

这是程耳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书中收录了程耳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人鱼》《鸡》《童子鸡》《第三个X君》《女演员》和《皮囊的诗篇》,共7个短篇。与电影相较,内容、线索更为丰富,以完全文学的方式完成,是程耳在导戏之外的另一种表达。其中的三个短篇故事:《女演员》《童子鸡》《罗曼蒂克消亡史》,共同构建了最终的电影。其余四个小说,则是对当下社会问题的思考。

在电影圈有才气的程耳,对于文学也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一切事物的营养都来源于文学,包括电影,不可能存在从电影里去找文学的情况,而且他认为相比电影,自己的文字更好。程耳说:“我最喜欢的作家是博尔赫斯,所以我的座右铭也是:文章要短。”他坦言,由于生长的整体环境,包括人文、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环境,导致南美文学对他影响很深,而那也是他偏爱的一种文学形态。

小说在文字风格上颇具画面感,这也是程耳思考和观察生活的方式。他形容自己的写作过程:“我在写小说的时候,有时会把两秒钟的过程,用很多的文字,非常具体和直观地去描绘,这可能就是一种画面感。但更多的时候,我在用很多文字描述完这一秒之后,下面的很长时间,也就一句话带过了。”程耳透露,小说中的故事大多是自己的见闻,有朋友的、教授的、女演员的,多是隐在平淡生活中的秘密,藏了难以道尽的辛酸和喜悦。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作者:田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