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首为工艺大师办个展

2016-12-17 08: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紫砂壶没有真伪之别,只有高下之分。”对于当下参差不齐的紫砂壶工艺,年届八旬的陶瓷艺术大师李昌鸿很是忧心。他认为,年轻的工艺师应该爱护这项来之不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不是躺在过去的工艺上睡大觉。昨天,“李昌鸿大师八十华诞紫砂艺术大展”在荣宝斋美术馆举行。这也是荣宝斋成立三百多年来首次为一位工艺美术大师举办个展。

作为中国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传人,李昌鸿善于给每件作品赋予文化生命力。据他介绍,宜兴紫砂壶以“竹”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很多,但大多限于“竹”的外貌。而他从汉墓出土的完整竹简获得启发,和爱人共同创作了一套《竹简茶具》。紫砂壶四周施以五片竹简,盖儿、嘴儿、把儿、钮儿均以似有若无的竹节成型,壶身篆刻《孙膑兵法》“擒庞涓”片段。这件作品曾斩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是中国紫砂艺术品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此次展出作品里,还有他以唐诗、宋词、元曲、明画、清小说为理念设计的一套《五朝文化组壶》,以及他以红山文化的玉鱼、玉龙为壶嘴儿和壶把儿,以金文、甲骨文、篆书的诗词为装饰设计的《青玉四方壶》。“传统文化里蕴藏的灵感浩浩汤汤,只要有心,世间万物皆可入壶。”他说。

本次展览由荣宝斋、中国国家工美协会联合主办,将展至18日。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作者:陈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