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精湛琴技演绎名家名作

2016-12-12 08:2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精湛琴技演绎名家名作

12月7日晚,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登台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贝多芬、舒伯特、拉威尔、帕格尼尼等作曲家的经典。文格洛夫精湛的琴技和完美的音乐语言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异彩纷呈的音乐盛宴,也为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完美收官。

幼年成名文格洛夫登台大剧院

作为一名公认的顶尖音乐家,格莱美奖获得者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被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弦乐演奏家之一。幼年的文格洛夫就曾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振奋人心的小提琴演奏家”。对于自己在小提琴演奏领域展现出的异于常人的天赋,他说:“天赋对于音乐家,尤其是小提琴家来说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天赋,即便通过勤奋努力、父母老师的奉献牺牲以及一系列的投资,也不能保证你一定能成为专业演奏家。我在五岁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

除了独奏家,文格洛夫另一个常被人提及的身份则是指挥家。2010年,文格洛夫被格施塔德节日乐团任命为首席指挥,他还将于2017年12月在莫斯科首次执棒《叶甫盖尼·奥涅金》。“我觉得指挥也是一种教学,当你来到一个乐团,你需要用自己的认知和激情去指导他们如何编织音乐。对我来说,用音乐进行交流的唯一方式就是独奏和指挥。”文格洛夫说。除了独奏、指挥,文格洛夫对于音乐教育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认为音乐对于人的教化作用显而易见:“音乐是最有力的敞开心扉的工具,也能塑造人的性格。当年轻人演奏或唱歌,他们就更愿意与人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推行音乐,就是给人们输送精神食粮。”

多样风格完美技巧诠释经典名作

此次是文格洛夫首次在中国举办独奏音乐会。他曾在上海与中国的音乐家、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过《梁祝》《天涯歌女》《卖报歌》等曲目。他对中国音乐感触颇深:“《梁祝》已经成为我最喜欢的曲目之一,也是我的保留曲目。我在瑞士上课时把《梁祝》教给了外国的学生,这对他们来说很难,但他们非常喜欢,因为这首曲子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很吸引人。中国将自己的音乐文化输出给西方,现在西方的音乐家也会探索中国的音乐。”

当晚的曲目安排也颇具多样性,上半场舒伯特和贝多芬的两首奏鸣曲展现出文格洛夫对于古典作品精准的把握能力和充满个人风格的诠释方式。文格洛夫与搭档钢琴家瓦格·帕皮安的默契配合,让这首常被冠以“二重奏”之名的舒伯特的《A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尽显小提琴与钢琴的谐和之美。文格洛夫曾表示:“本场的曲目风格、主题都不尽相同,我想观众应该非常享受。”

下半场拉威尔的《G大调第二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是文格洛夫钟爱有加的作品之一,钢琴与小提琴的对话与上半场的旋律画面截然不同。而恩斯特的《夏日最后的玫瑰》、帕格尼尼的《柔美如歌》和《“心悸”变奏曲》(克莱斯勒改编)的高超技巧和歌唱性的抒情演奏让观众得以见到文格洛夫的不同侧面。文格洛夫当晚精彩的演出不仅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为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杨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