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版画艺术奠基人王琦去世

2016-12-08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版画艺术奠基人王琦去世

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最后一位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参与者王琦昨天在京逝世,享年99岁。

上世纪30年代前期,中国新文化运动主将鲁迅举起新兴版画运动的旗帜。随着抗战全面爆发,以贴近中国社会现实,呐喊出人民大众心声为主旨的新兴版画很快发展成一场抗日救亡的艺术运动。“1937年,我与大多数艺术青年一样,最大的梦想是前往法国深造油画。”彼时19岁的王琦刚从上海美专毕业,他放下曾经的梦想,到大后方投身抗战美术,开启了长达七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1942年,王琦与友人在重庆创建了中国木刻研究会。“大批艺术青年用画笔和刻刀,高扬正义、鼓舞将士。”王琦生前回忆,当时国内杂志、报纸都设有版画副刊,对抗战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年逾七旬的王炜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在他印象里,父亲王琦的艺术生涯一直很忙碌。上世纪90年代后期,老人因视网膜脱落已不再从事木刻创作,但始终心系版画,年逾九旬还会用微信浏览美术行业动态。

王琦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1991年王琦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1992年获日本创价学会颁发的“富士美术馆荣誉奖”,1995年获法国敬业与成就协会颁发的金质十字奖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陈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