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入职商务印书馆百年展开展

2016-12-06 07: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茅盾入职商务印书馆百年展开展

12月5日,“茅盾诞辰120周年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周年图片文献展”在涵芬楼书店开幕。展览通过“从小镇走出来的有志青年”“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树起现代文学的丰碑”“共和国的文坛保姆”四个单元,呈现了茅盾的文学一生。

1916年,桐乡青年沈德鸿(茅盾)入职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在函授学社做了一名普通的英文阅卷员,1926年,茅盾被迫离职。经过10年商务印书馆编辑生涯的茅盾,已经成长为新文学运动的重要推手。展览第二单元较详细地展示了茅盾在商务印书馆的足迹,同时展出了他曾编辑、翻译、校注的图书,参与编辑、撰稿的刊物及创作手稿等。其中,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期间的照片、与师傅孙毓修的合影、商务印书馆当时的股票等均为首次公开。展览还展出了新中国成立后身为文化部首任部长的茅盾,为自己文学与革命道路开始的地方——商务印书馆签发的褒奖状等文献资料。这些史料对于茅盾研究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价值。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茅盾入职商务不久,其才华得到张元济、高梦旦赏识,被调到编译所跟孙毓修编译童话、校订古籍,后又从事杂志的编辑和撰稿工作。4年之后,茅盾被任命为《小说月报》主编,对杂志进行全新革新,成为当时中国新文学运动标志性事件。时值1927年,茅盾经历了一段从“幻灭”“动摇”到“追求”的时期,创作了著名的《蚀》三部曲,在白色恐怖下,由商务印书馆用“茅盾”的笔名出版,茅盾由此完成了从文学评论家、政治活动家到作家的转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