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波顿不认同自己的电影黑暗

2016-12-02 08:07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佩小姐的奇幻城堡》12月2日上映

12月2日,风格诡异惊悚、充满奇思妙想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正式在内地上映,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波顿(Tim Burton)将会再一次让观众为之痴狂。

暗黑童话风格是蒂姆·波顿大多电影的代名词,但波顿本人却从来不觉得自己拍的电影黑暗。能拍出如此怪诞影片的大导演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日前来华宣传《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的主演伊娃·格林和阿沙·巴特菲尔德为读者揭开神秘面纱。

透过主演看导演

蒂姆谦逊而心胸开阔

信: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决定参演“佩小姐”?

格林:两年前蒂姆找到了我。当时他只是说:看看这本书,然后告诉我你的想法。如果你喜欢的话,或许你可以加入。当时我就想,只要和蒂姆合作,要我演什么都可以,演一棵树,一根扫帚,什么都可以。而在这部电影中,我会变成一只鸟。这是个非常美丽的故事,还有一个非常酷而古怪的角色。

巴特菲尔德:有很多很棒的导演,他们有着自己的风格,但蒂姆非常独特,特殊到我不认为有任何人能像他一样。我得告诉你,他是个天才。

信:蒂姆·波顿在片场是否会像他在片中塑造的人物一样严肃?

格林:在片场,你不会被威胁,也没有压力。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我们可以大笑,没有什么对或错,也没有什么评判,非常放松。我得说,这很少见。听起来有点俗气,但真的像是一个大家庭,很多人都跟他多次合作,所以很有趣。在这里你可以像个孩子一样。

巴特菲尔德:蒂姆·波顿本人谦逊而且心胸开阔。他会倾听任何意见,而且希望你感觉到舒服。

信:你们喜欢看蒂姆·波顿的哪部电影?

格林:我最喜欢《甲壳虫汁》,我小时候把这部电影看了很多次。《剪刀手爱德华》也是我的最爱,它诗意且动人,令我心碎。

巴特菲尔德:《圣诞惊魂夜》是我最喜欢的蒂姆电影,我收藏了这部电影的影带,我也看过好多好多次,我爱死它了。《剪刀手爱德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也对我影响很大,我是看着蒂姆的电影长大的。

导演自己谈自己

我的弱点是抗拒科技

信:你是否特别喜欢那些怪异的事件和角色形象?

波顿:我的确常常受到那一类题材的吸引,因为那是你在生命中某一点时的感觉。就算你改变了,变得活泼,有了朋友、获得成功,但那段时期的那种感觉会跟着你一辈子。我想这是为什么我会受到那些题材吸引的原因。同时,我也很喜欢讲述一个我并非全然了解的故事,并维持事物的神秘感。

信:你是否会介意人们说你拍的电影都是“黑暗的”?

波顿:嗯,我想这个问题最不应该问我,因为从影以来,对观众来说我拍的每一部片子都太黑暗了。大家觉得《蝙蝠侠》黑暗,可对我来说,它看起来像是一场溜冰秀。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拍的东西很黑暗,尽管其中有些元素可能让人有点毛骨悚然。

信:你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导演还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导演?

波顿:我的弱点是对科技很抗拒。我是个古怪的孩子,不上网,喜欢花很多时间看窗外,想事情。我跟金钱没有关系,“这部电影赚钱吗?”这些问题我会试着回避,会尽量专注于艺术创作。

导演谈“佩小姐”

它不是超级英雄片

信:为什么你会选择拍摄兰森·瑞格斯的小说?

波顿:我喜欢那些根据老照片而形成的故事。我看过并收集过一些老照片,我喜欢它们的神秘感与诗意,还有其中的诡异古怪,其实你并不知道老照片背后真正的故事,但它能刺激你的想象力,让你可以根据这些来编织故事,那是一个切入故事的有趣方式。

信:为什么“佩小姐”的取景地会选在英国北部的黑泽?

波顿(大笑):我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黑泽的市长。我十几岁的时候去过黑泽,那里的气氛充满了情感、悲剧和诗意,包含乐趣与视觉性。

信:在你看来佩小姐是个“超级英雄”吗?

波顿:我一直觉得这个故事是属于凡人的,我一直觉得那与其说是超能力,不如说是一种痛苦。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能力,这是我感兴趣的部分。影片要表达的主旨不是“我们要来拯救这个世界”。而是,“我们生来如此,这是我们的事,或许我们能帮你解决问题”。

主演谈“佩小姐”

佩小姐古怪,杰克普通

信:你们在“佩小姐”中出演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格林:佩拉格林女士经营这间特殊孩童之家,她保护孩子们免受外在世界的侵扰。她自己也十分特别。她能变形成一只鸟,还有另一项特殊能力,能操控时间,过去的24小时可以一再重复。我知道蒂姆把她形容为古怪的玛莉波萍丝(英国著名童话人物),她古怪而无畏,她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神秘而美好的角色。

巴特菲尔德:杰克认为自己是个非常普通的人。他在佛罗里达长大,小时候去过魔法之家,他一直认为那只是童话,但是当他爷爷以相当恐怖的方式死去,一连串的事件引领他到威尔士时,他才发现爷爷讲的故事都是真的。他的一生充满了谜团。

怪诞却打动人心

1958年8月25日,蒂姆·波顿降生在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一个普通却怪异的家庭中。幼年时,他的房间被父母莫名地钉上了很多木板,只剩下两条细缝让他看外面的世界。从小没有朋友,学习也不好,偏偏喜欢画画和看电影,并且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艺术学院。也许是童年经历造就了他黑暗、怪诞、哥特的电影风格,但他的作品却能一次次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