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网民规模达7.1亿 数字文化产业成文化消费主产品

2016-11-30 08:4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网民规模达7.1亿 数字文化产业成文化消费主产品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据国家发改委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网民规模为7.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1.7%,手机网民更是达到了6.56亿人。用户规模的扩大使得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互联网以及数字技术的进步也极大促进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目前国民文化消费的主产品。

以网络文学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国内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3.08亿人,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随着网络文学市场的加速发展,预计2016年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文化消费形态愈加数字化、网络化的形势下,数字文化产业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当前国内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也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如原创性文化内容的缺乏、行业人才的缺失等,而网络盗版侵权现象的屡禁不止,更是阻碍了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透露,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提高文化产业供给水平、促进文化消费、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与动力、推动文化与国民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文化部将针对国内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出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此完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满足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新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