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立风:有文学做底蕴,音乐一定不俗

2016-11-30 07: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组建乐队取名“博尔赫斯”,新专辑中的歌曲《我爱你》谱自余秀华诗作

“有一天我从菜市场回家,路过公园,看见不少老人在打太极拳,我也跟着比划,还学着他们压腿。压着压着,一个旋律突然闯进脑海,于是赶紧跑回家记下来。可记下来才发现,刚买的菜都忘了拿回来!”

22
钟立风爱读书,喜欢文学作品。曹有涛摄

就是这么奇妙的灵感,钟立风写出了新专辑《爱情万岁》中的《蓝色旅人》。可歌词中“蓝色的旅馆”“橘色的梦”,还有那“吉普赛的旋律”,却和菜市场没什么关系。“很多人喜欢追问我写歌背后的故事,其实就是一刹那的情绪,我的生活没有与众不同。但在很多潜移默化的过程里,也许已经收藏很多秘密在心里。”

穿着墨绿色粗线针织毛衣,戴着黑围巾,半长的头发,钟立风一副典型文艺青年的打扮。坦白说,他的名字在流行音乐圈仍算小众。很多人都知道水木年华的《再见了,最爱的人》,很多人会哼李健在《我是歌手》上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这些恰恰都是他的创作。“没有什么故事,我写的歌就是我这一段时间生活与读书的感悟。”

钟立风的音乐与文学密不可分,用他自己的话说:“音乐是我的妻子,文学是情人。”算上刚出版的文集《书旅人》与即将发行的专辑《爱情万岁》,他一共出过5本文集、8张专辑。在他的歌词中,“书”“信”这样的意象时时可见,而大文豪“博尔赫斯”的名字也成为他组建乐队的名称。在新专辑中,他还收录了一首叫做《我爱你》的歌曲,就谱自余秀华的同名诗歌。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给你寄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诗歌是有些酸涩而沉重的,可钟立风偏偏用轻快而摇晃的调子弹奏着,还吹出不羁的口哨,“稗子就像诗人隐喻的自己,它和能发芽的稻子不同,它有的只是一个提心吊胆、跌跌撞撞的春天。”

二十几年前,怀抱音乐梦想的钟立风从杭州单枪匹马来到北京,首张专辑中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就是在那时写成的。“那时候岁数小,以为自己要活在音乐里,一定要写出好听的歌。”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却慢慢走向了文学,“做任何事情,当然包括做音乐,不能一门心思只在这件事情上下功夫,要站得远一些。有了文学、诗歌做底蕴的音乐,一定会是不俗的。”

有人说钟立风的创作洋溢着“斯拉夫”的气息,吉他的和弦与时而出现的手风琴,酷似前苏联时期和欧洲的乐曲。“我受欧洲的文学与音乐的影响比较多,美国的文化我反而不是很喜欢。”钟立风常常将刚获诺贝尔奖的鲍勃·迪伦,与不久前去世的加拿大诗人兼音乐人莱昂纳德·科恩类比:“迪伦是典型的美国文化,就像‘答案在风中飘扬’,充满人民性。”他停顿了一下,“而我更喜欢科恩,在他的文学与音乐中,听不到愤怒的声音,也辨不出明显的立场,每一首作品都像是诗,在任何年代都可以唱,通透地表达人性的冷与暖。”

钟立风说的是科恩,仿佛也在说自己,他的音乐与文字一样是含而不露。他甚至会在作品中设置谜题,带着听众或读者去追寻,但每当走到揭晓答案的门前,他却不再前进。“留白处自有生机无限。不如让听众自己去想象,就像巴赫的音乐,充满复调却没有高潮。”钟立风说,“突然扬上去的,过后总会落下来;听上去没有高潮才能循环往复,反而无时无刻不在高潮,一如中国古老的老庄哲学。”据悉,《爱情万岁》将于12月9日发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韩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