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11498册清宫老戏本出版

2016-11-29 07: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批已失传剧目有望重返舞台

《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升平署戏本》11月28日新书首发,11498册清代老戏本揭秘,一批已失传的剧目甚至是戏曲种类,在沉寂一个世纪后有望重返舞台。

故宫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书分上中下三编,共计450册,是故宫博物院最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古籍出版项目,再现了清代近300年宫廷、民间舞台盛况。

17

宫内保留6467部剧本

升平署是清代承应宫中奏乐和演戏的管理机构,始建于康熙年间,称南府,道光年间改称升平署,光绪中后期,国家内忧外患,演出随之减少,宣统三年,升平署被取消。

期间,大量戏本留存下来。“目前,故宫藏有16000余件戏曲文物,比如戏衣、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等。”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说,“还有11498册、6467部、3200余种戏曲剧本。”平均每年会有大约20部新戏在宫里上演。

至今,有些戏码仍在上演。不过对比老戏本可以发现,演员勾脸、台词细节等都发生着变化。举个例子,在一出《四海升平》乾隆朝的戏本里,念白明确提到了来访的英吉利使团。但后续这出戏就不再提这段儿了。一位84岁的京剧人表示:“原来学戏靠老师傅教,谁的记忆都会有错。经常错着错着,戏本就变了。”

如今,清宫戏本找齐了,戏剧发展有了白纸黑字的记载。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员李士娟说:“这不仅是一部戏剧史,更展现了清代各时期的皇家意志、政治倾向和皇帝喜好,是研究清史、古代政治制度史、民俗学最宝贵的一手文献资料。”

康熙手谕要求改西游记剧本

“老戏本包括有昆腔、戈腔、梆子腔、西皮二黄和各地方的曲种。”李士娟介绍,几乎涵盖当时所有种类,大鼓、莲花落、秧歌、牌子曲、快书、石韵书等都有涉猎。其中,子弟书和岔曲的篇目最多。

当年,每出戏有六七个本子。如专供帝后阅看的“安殿本”,专供排演人员使用的“总本”,记录戏中某个角色台词的“单头本”,记录戏中角色歌唱、唱词、音符和节奏的“曲谱”,记录戏剧人物身段、武打等表演提示和舞台调度的“排场”,“串头”和记录演出角色出场顺序的“提纲”等。

这些戏本上还会有皇帝的朱批。康熙就曾写过一道手谕,内容是“西游记原有两三本,甚是俗气。近日海清觅人收拾已有八本,皆系各旧本内套的曲子也不甚好,尔都改去,共成十本,赶九月内完进呈”。乾隆还曾经敕令宫廷词臣根据历朝的小说、民俗等改编成剧目演出。《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纷纷被搬上舞台。这些戏码故事连续,语言通俗,排场热闹,经常连日接演。

18

扫描戏剧文库历时5年

李士娟说:“大部分都是手抄本,只有少量木刻本。由于历史久远,戏本很脆弱,所以扫描起来需要格外小心。不算排版,单是扫描就花费了5年多时间。”

这套世界规模最大的戏剧文库中,大部分戏本从未公开出版或展览展示过。“1924年,升平署部分文献散佚后,诸多文化机构、社会学者等争相收集,但因规模宏大,时至今日才首次全貌面世。”其中,最早的戏本是顺治年间教坊司留下的,绝大部分是康熙至道光时期的遗存。《四奇缘》《默麒麟》等在其他戏曲著作中都不曾发现。

“如果有机会,故宫希望邀请戏剧团根据这些老戏本复排两三部,漱芳斋等老戏台有望再次盼来名角儿亮相。”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套戏本是影印本,未来有需要还会开发数字版,方便更多人利用。

追访  

升平署文档有望数字化

目前,除了故宫博物院藏升平署老戏本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也存有升平署档案。这部分存档内容更繁杂,包括民间艺人进宫献艺的年份档、每年升平署开支档,还有宫里赏赐的记录、各种节日由谁来演出了什么剧目等。

该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档案将启动数字化整理,并有望出版,与老戏本“合璧”。

花絮  

过什么节唱什么戏

在清代宫廷,每个特殊日子唱什么有讲究,一批戏都是量身定制的。比如元旦、上元、中秋、重阳、冬至、除夕都有专门的戏。专家介绍,一年之中,对应着节令的戏有两百多种。

举几个例子,元旦要演《喜朝五位岁发四时》,立春唱《早春朝贺对雪题诗》《春朝岁旦》,赶上中秋节,宫里会上演《月桂飘香霓裳献舞》《祥云捧月》等。

还有一些喜事儿,就得配喜气洋洋的戏。皇帝大婚,演《百子呈祥》;册封贵妃,演《天官祝福》。凡是遇到帝后生日,被称为九九大庆,需要演《九如颂歌》《龙凤呈祥》等。

逢初一、十五,民间有祭神习俗,宫里也有对应的戏唱,如《封神天榜》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