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故宫人讲紫禁城之因为黑色箭头 旻宁才成了道光

2016-11-24 17: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的话]

走进故宫,步步皆是故事。

每一年,有无数的人走进故宫,跨过一扇扇百转千回的宫门,穿过一条条古寂的廊道,探寻深宫重楼里每一个角落……然而,深宫故事扒不尽,这六百年来皇宫大院里发生的一切,不止是一部宫廷史,更是一部生活史。

近日,小编跟随一位资深的“故宫人”——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探访紫禁城,深扒红墙碧瓦下的九重宫殿内鲜为人知的隐秘传说。

隆宗门2_副本

圆圈内即为隆宗门匾额上存留的锈黑的箭头。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隆宗门牌匾成为故宫博物院目前唯一留下战斗遗迹的牌匾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隆宗门牌匾之上“宗“字下面有一个长约5厘米的黑色箭头,如果没有这个箭头,后来的道光皇帝也许不是道光皇帝呢。

嘉庆18年(1813年)九月十五日,嘉庆皇帝还在从避暑山庄回銮的路上,大概走到了如今密云那一带,当时太后还在宫里。这天,以天理教首林清为首的起义军与宫内一些信奉天理教的太监、宫女里应外合,分别从东华门和西华门进攻皇宫。

当日下午晡时(下午3点到5点之间),已攻到东华门的天理教徒由于发生争执被守门清军发现,急忙关闭宫门。天理教徒立即冲入门内,出了少数人冲进,大部分被挡在门外,他们分头隐匿起来。

同时,西华门也陷入危急。攻打西华门的天理教徒在太监的接应下,全队五六十人顺利冲进门内,并迅速关闭城门,爬上城楼,插上白旗,以号召城外的天理教徒。随后,一部分天理教徒向皇帝居住的养心殿进发,他们打着“大明天顺”、“顺天保民”的小白旗,由太监高广幅等引路,很快打到了隆宗门一带。此时隆宗门已关闭,天理教徒抢下门外摆放的弓箭,向门内施放起来。至今隆宗门匾额右上方遗留的一支箭头,很可能就是他们所射。

皇宫起变!情势危急!一众后妃以及文臣武将皆成惊弓之鸟。当时,还不是皇帝的旻宁正在上书房读书,闻听皇宫陷入危急,与弟弟绵恺带着腰刀、弓箭和撒带、鸟枪,指挥作战。当时有几个起义教民爬上了养心殿南边的墙上,道光皇帝从东向西用自己的扣子当做弹丸放进鸟铳里击毙了两个农民军。礼亲王昭梿、庄亲王绵课闻变后,临时调来千余名火器营兵赶至隆宗门下,与天理教徒展开激战。天理教徒寡不敌众,很快被打散。

据说当时天理教还曾打算一把火烧了隆宗门,刚巧天降大雨,事后嘉庆皇帝暗付天不亡清,但这固若金汤的紫禁城竟被百人左右的天理教徒搅得天翻地覆,清朝倾颓之势已成。其实嘉庆皇帝心里也有数,他曾在后来的诗文中感慨:“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九月十六日、十七两日,清军在宫门内大肆搜索,擒获几十个天理教徒。十七日早,坐镇大兴黄村的天理教首领林清被捕。至此,天理教在京城的反清起义以失败而告终。

由于旻宁在这件事中表现得智勇沉着,在内廷上下威望大增,嘉庆封他为智亲王,他所使用的枪也命名为“威烈”,这件事也成为他后来继承皇位的一个重要条件。

旻宁成了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而隆宗门牌匾,也成为故宫博物院目前唯一留下战斗遗迹的牌匾。(千龙网记者 王双/文摄)

[走京城]故宫人讲紫禁城之“还我紫禁城还我三大殿!”

[走京城]故宫人讲紫禁城之寡妇院 被皇帝遗落的女人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