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故宫人讲紫禁城之寡妇院 被皇帝遗落的女人的世界

2016-11-24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的话]

走进故宫,步步皆是故事。

每一年,有无数的人走进故宫,跨过一扇扇百转千回的宫门,穿过一条条古寂的廊道,探寻深宫重楼里每一个角落……然而,深宫故事扒不尽,这六百年来皇宫大院里发生的一切,不止是一部宫廷史,更是一部生活史。

近日,小编跟随一位资深的“故宫人”——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探访紫禁城,深扒红墙碧瓦下的九重宫殿内鲜为人知的隐秘传说。

慈宁宫5

目前慈宁宫内作为雕塑馆,陈列呈现中国各个时期雕塑的代表作。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慈宁宫2

慈宁宫内一团富贵雍容。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横街以北即为内廷,女人的世界,也是皇帝休息和后宫众人生活的地方。横街上很宽阔,南面是慈宁花园,但花园的正门是东开,慈宁宫的主人们要先穿过慈宁门对面的长信门,沿着花园的东墙,才能抵达花园的正门——揽胜门。横街左右两侧有两扇高门,西侧为隆宗门,东侧为景运门。隆宗门直接连接外西路和中轴线,过了隆宗门,就是外西路,也就是俗称的寡妇院,一个被遗落的女人的世界。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后宫寂寥与谁说!不论出于生理需求还是心理需求,皇帝在位时会多次选秀,填充后宫。据统计,从顺治到光绪九朝,清宫选秀女80多次,按后来入葬陵寝的后妃统计,共214人。康熙名下有名号的后妃有55位,乾隆皇帝有40位以上。然而这些女子都可以得到皇帝的临幸吗?恐怕除个别得到荣宠外,大多形同宫女。

隆宗门内寡妇院

寡妇院内院落清冷,新刷的朱红高墙掩盖了岁月的气息。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慈宁宫前麒麟

慈宁宫前的铜麒麟,圆明园铸造麒麟时就是借鉴了这对麒麟的形制。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慈宁宫前

慈宁宫前放置着铜质的仙鹤,寓意长寿富贵。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每逢皇帝驾崩,先帝会留下众多皇后嫔妃,你以为她们可以解散回家?当然不行,宫锁重楼,也锁住了她们一世的光阴。她们就得荣升为太后或太妃后就光荣“退休”了,哪怕她们还只有20多岁30岁,哪怕她们正风华正茂,也只能偏居一隅,住进紫禁城西半部分以寿安宫、寿康宫、慈宁宫等为代表的别院,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寂寥地消耗生命直到老去、死去,才算得了自由。孝庄皇太后守寡时只有30岁,曾经在慈宁宫居住过30多年,孝惠章皇后守寡时只有20岁。

纵是不幸,但比起明朝嘉靖时代每逢皇帝驾崩便将妃嫔勒死陪葬的命运,却是好了许多。

据说,寡妇院的生活并不好过。皇后、皇贵妃、妃、嫔等位份较高的相对还有行动的自由,其他位分低的女子不仅行动受限,连经济上也很紧张。她们会把刺绣一些东西托太监们拿到宫外卖,来贴补家用。!可怜!可叹!

如今,寡妇院里已修缮一新,再找不到从前丢失的岁月。只能站在慈宁宫前的一片干净空地上,遥想当年许多宫廷女子聚在这里,打发着落寞空寂的时光。曾承欢天子享受荣宠的这些女子,不知是怎样煎熬着数着庭前叶落花开,送走了一个个日升日落。(千龙网记者 王双/文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