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放下身段上门改衣

2016-11-14 07: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主打中高端品牌的“雷蒙”开社区店当起了“裁缝”

衣裤坏了或不合身了,扔掉太可惜;想给衣裤收个腰、改个短,裁缝店却总是不太好找。好不容易碰到个小裁缝铺,店家还随口要价。再说了,把昂贵的衣服拿到小铺子里改也有些不放心。

北京的老字号品牌正在探索解决改衣这件颇为“闹心”的事儿。北京时尚控股旗下京工集团的老字号品牌雷蒙,在京开设的两家社区店运营了近一年,专门提供改衣服务并可上门服务,让市民在家里面和家门口就能轻松改衣。

西裤收放腰价格不到50元

市民杜女士说,家附近的小裁缝铺最近都关门走人了,商场里好不容易碰到个店面,简简单单给裙子改个腰就收100多元。“有一次改了4条裤子花了500元,这钱都能再新买两条了!”她说,家人有想改名牌西服的,就只能“割肉”花高价找师傅改,一改就四五天,虽然着急穿但只能干等着。

在和平街西苑小区的雷蒙社区店,改衣服不仅优质低价,还能上门服务。

记者昨日探访了这家门店:门脸儿不大,看上去和普通服装店差不多,但回头客来得不少。“他们经常来店里逛逛,都成老熟人了!”店长易京枚说,她的微信通讯录里有30多位老顾客。想试穿,用户就发个微信,店员就上门提供试穿的衣服;想改衣,还能上门量体收衣。

“改衣薄利,但能更好服务顾客。”易京枚说,60多项服务内容不仅包括熨烫、改短、收放腰等“小活儿”,也有换里子这样的复杂项目。记者在价目单上看到,各类服务价格基本都在几十元,近期还有五折和六折的促销活动。雷蒙的衣服免费改,用户自己带来的衣裤也能改,简单项目当场改好,即便是复杂些的裁缝活儿,两三天就能把衣裤送回用户手上。记者走访了几家裁缝店,发现西服收腰放腰项目的收费均高于100元,而在雷蒙社区店折后价为48元。

放下身段打起“服务牌”

不少北京人都知道,雷蒙是一家中高端品牌的老字号,主打男装销售和定制业务,西服、衬衫等产品走的是“高大上”路线。雷蒙在北京有18个门店,多数开在了商场里。不过在今年,租下小区底商做社区店,放下身段当起了“裁缝”,很多老顾客都说这是个新鲜事儿。

“时尚控股公司提出打造时尚、科技和服务的新理念,作为国企我们就应该走在前面。”京工集团副总经理客振家说,电商的发展冲击了传统服装行业,一些年轻消费者商场购物的兴趣下降。但电商买衣服无体验的弊端凸显,“卖服务”成了老字号要试水的新路子。通过调研市场发现,在北京,改衣存在店面少、价格高、个人作坊居多的诸多不便,雷蒙有50多位经验丰富的“匠人”老裁缝,设计和改衣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做改衣这项便民服务,有着天然的优势。

不过对于在商场待久了的国企老品牌来说,扎下社区做服务也有一段适应时间。易京枚曾在西单商场雷蒙店工作了3年,店铺关闭后就到了这家社区店当店长。以前只是为雷蒙品牌的衣服改衣,现在得面临着街坊邻居的各类诉求。试水近一年,业绩超过了预想:改衣服务能占到店铺盈利的四分之一,便民的同时也汇聚了人气儿。客振家说,目前雷蒙有潘家园和西苑小区两家社区店,社区店的经验要复制,明年将在方庄、中关村、望京等地开设3到5家社区店,未来计划实现和干洗店业务打通、增加裁缝体验项目、代收快递等更多社区服务内容。

创业瞄向了改衣蓝海

在这些从事服装纺织行业的老国企员工看来,试水社区店是他们的二次创业,改衣的这片蓝海也已经被互联网创业者瞄上了。

近日,互联网改衣平台易改衣完成了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手机下单就有人上门取衣,提供高端改衣服务,在京也开设了线下体验馆。易改衣创始人梁仕昌说,选择进入“互联网+裁缝”行业,是因为当时看到了网购、海淘后衣型不合适的痛点,同时看到整个行业还是原始和不规范,因此想要专注于裁缝工艺的提升。

客振家说,改衣其实是不少消费者的“刚需”,做好供给侧改革,企业应提供“给”的那一侧,才能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为何裁缝店在京难觅?走访多个商家和个人门店,他们都表示用户改衣的需求并不高频,而且薄利,开店成本较大,尤其是商场租金更高,成本只能转嫁到价格上。客振家表示,改衣连锁社区店的开设模式易复制,但店面价格高、无政策支持此类便民服务等,都是掣肘社区店铺设的难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