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月文学月搭建平台 助出版产业融合发展

2016-11-08 10:37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记者 华欣欣)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自10月12日隆重启幕以来,历经20多天,为首都市民打造了8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1月7日下午,北京十月文学院、北京作协与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这使文学气息再次弥漫京城金秋。

本次战略合作三方旨在品牌宣传、作品合作、精品培养、活动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未来共同促进传统出版与新媒体出版的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携手推进文学繁荣。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程惠民,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知名作家周晓枫、星河等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会议由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主持。

mmexport1478566279974

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熊耀冬,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掌阅供图 千龙网发

mmexport1478566276513

北京十月文学院、北京作协与掌阅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 掌阅供图 千龙网发

三方签约是首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重要成果

借助于北京十月文学月的举办,“十月”文学品牌队伍日渐壮大,既包括《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也包括刚刚开院的十月文学院和新创办的《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同时,通过开展“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文学热潮,文学的阅读和写作,已经深入百姓的精神生活之中。

这次三方签署战略协议,是作家们的金秋硕果。作家星河在现场表示:“这是个不错的信号,有利于文学的传播。正如掌阅老总所说,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习惯把网络阅读或手机阅读与浅阅读或碎片化阅读等同起来,其实未必。网络阅读或手机阅读只是一种形式,完全可以为这种新的阅读形式充实更多的内容。传播技术的进步是让更多的信息传播得更为便捷,而不仅仅是改变了信息的实质内容。我早年的科幻小说曾在网上广为传播,只不过那时尚无网络文学的说法。这种对接,对我最好的机遇就是有助于扫除盗版。”

掌阅文学签约作家唐欣恬也表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是个经久的话题,双方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且渐渐在取得成效。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有了越来越频繁的交流,作协也给予了网络作者越来越多的培训、学习和研讨的机会。但客观来讲,以上举措仍然不足。这次的战略合作着眼于长远,我相信它的优势会随着合作的成熟和时间的推移,呈指数型发展。另两位掌阅文学签约作家携爱再漂流和百世经纶也认为,这次战略合作很有意义,会使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更紧密对接。希望今后网络文学会越走越好,越来越精。

三大方向架构战略合作基础

本次三方合作,首先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科技融入生活的必行良策,可以统筹利用好线上线下各方资源,更广泛的推动优秀作家作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效普及,促进优秀作家作品双向落地,合力建设北京文学创作高地。

其次,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北京作家协会可以进一步整合首都文学创作资源,团结以在京为主的网络作家,发掘中青年优秀作者,培育文学创作后备军。网络作家也可以通过加入作协队伍,获得大众主流认可,参加专业培训和组织文学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意识和写作格调。

最后,三方力图结合各自优势——北京出版集团作为北京市属最大的综合性出版机构,十月文学院可以利用自身作家、出版资源优势和海内外“十月作家居住地”的交流平台,组织开展网络作家培训,推荐优秀作家作品的网络普及,帮助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落地北京出版。北京作协吸收优秀作家加入作协队伍并向中国作协推荐。掌阅科技利用自身平台、技术优势,对北京作家协会及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的作家作品进行重点包装推广,并开设“十月文学”平台,打造“十月+掌阅”文学品牌。通过诸多举措最大程度发挥合作的聚合效应。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