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付秀莹新书描写乡村女性:我一直迷恋书写乡土

2016-11-01 08: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作家付秀莹新书描写乡村女性:我一直迷恋书写乡土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上官云)近日,70后作家付秀莹推出了最新作品《陌上》。30日,该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付秀莹与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著名评论家贺绍俊共同解读对于当下新农村生活、以及写作问题的思考。

在多年创作经历中,付秀莹著有小说集《爱情到处流传》《朱颜记》等,并有部分作品被译介到海外。新作以华北平原一个村庄为背景,描写了众多乡村女性的风采。全文采用散点透视的笔法,试图勾勒一幅乡土中国的精神地图。贺绍俊认为,付秀莹的小说自有其精神世界,“她的精神世界可以说就是她的故乡、是对乡村伦理精神的缅怀。可贵的是,她不是守旧式的缅怀,而是看到乡村伦理精神和社会结构的复杂性”。

《陌上》书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陌上》书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曹文轩则认为,付秀莹的写作别具一格、气象非凡,“秀莹和前人写的任何乡村小说都不一样,她对乡村的解读和过去那些作家对乡村的解读大不一样,她更带有包容性”。

付秀莹则坦言:“我承认我是个情感饱满的人。对于生命中那一段亲爱的岁月,我无法做到不动声色。那个遥远的村庄,那条村路……里面盛放着我太多的记忆。隔着重重光阴,当我一遍一遍通过文字的小径,重新回到过去,回到我的亲人们身旁时,我丢盔弃甲,放下了全部的伪装。我的抒情是真挚的,即便是矫情,也是真挚的矫情”。

但在作品中,付秀莹首先并且最终关注的是“人”,“比如他们在城市和乡村中的命运,在命运中的跌宕和辗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的人性……我对此有着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  

“这些年来,我一直对乡土的书写非常迷恋,以至于很多人把我归为乡土作家、乡村题材作家。这部《陌上》可能是我乡土写作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付秀莹笑着表示,下一部长篇小说很可能描写城市,“当然,也不单纯是城市,是从乡村到城市的一种书写”。(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上官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