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文博会圆满落幕 老字号变身时尚典范

2016-10-31 08:3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十一届文博会圆满落幕

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场活动于10月30日下午圆满落幕。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58.33亿元人民币。

文化

引领产业创新

历时4天的第十一届文博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的主题,集中展现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加速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新面貌、新成果;展现了文化创意产业深化融合、加速转型升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态势;展现了中国文化市场的巨大商机。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58.33亿元人民币。本届文博会签约、成交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文化科技类项目签约额超过三分之一,显示北京文博会“文化+科技”引领文化创新的鲜明特色;二是设计创意类项目占总签约额的15%,原创内容产业呈现勃勃生机;三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签约额达165亿元人民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成效显著;四是文化贸易类项目签约额占比27%,比上一届增加一倍以上,中华文化走出去硕果累累。

经典 

文物转化日常用品

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产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联展获奖产品把高大上的文物转化为日常用品,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陆羽茶具套装、内蒙古博物院的蒙古族公仔娃娃系列、南京博物院的民国女性系列等,都是近年博物馆开发创新的代表性成果。

大批老字号、非遗变身时尚典范,创造了非遗产业化传承新模式。“中国布鞋第一家”内联升展示大鱼海棠系列、愤怒的小鸟系列布鞋,经典与时尚结合,活化了老品牌;同兴和的古典红木家具正在打造世界著名的奢侈品牌。工艺美术馆荟萃华夏珍宝、大师精品。其中2016“工美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大赛金奖作品金丝镶嵌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大型纯银花丝摆件《鹳雀楼》美轮美奂;《愚公移山金丝楠高浮雕大座屏》以徐悲鸿先生原作为蓝本雕刻,突破传统技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改造

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文博会期间,22个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在京签约。据了解,此次签约的22个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中包含4个京津冀三地合作项目、3个产业园开发合作项目,4个文化、科技及融资合作项目,3个旅游文化合作项目,5个影视文化类项目和3个文创产品交易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人民币178.56亿元。

通过签约,一些老厂房还变身成为文创园。“思库·武清”武清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平客集文化创业园分别将天津市武清开发区和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的老工业厂区改造成为文化创意园区,通过整体改造设计和建设让老厂区焕发新活力。此外,国际VR产业园,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将VR技术运用于文化、影视产业,向消费者分享前沿科技成果。

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中,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清大文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清大国际创新谷,依托霸州市京南交通枢纽的优势,采取“国际孵化-中国加速-霸州落地”的商业模式,以影视制作,文创旅游,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为支撑,计划将霸州市打造成为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

科技

滑雪带来了新乐趣

作为历届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分为“互动体验区、造雪设备区、冰雪装备区、‘互联网+’区、滑雪场及其他企业区”五个板块的2016中国(北京)国际体育产业展同期举行。

本次展会主题为“激情冰雪、助力冬奥”,旨在全面展示北京市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冰雪产业发展情。按照体育展“动起来”的思路,互动体验区成为亮点,旱雪体验项目和仿真冰冰壶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此外,造雪设备区及冰雪装备区分别呈现了最先进造雪机、魔毯、雪地摩托及雪板、雪鞋、雪服、冰球鞋等雪场设备、滑冰滑雪装备,其中北京斯科威尔体育带来的Skike越野轮滑能很好地模拟越野滑雪,让爱好者在普通地面就能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滑雪乐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九江 武祉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