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精品拍卖会搬进2016中国文物博览会

2016-10-28 09: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7日,2016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保利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北京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致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0月28日至11月1日,“2016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保利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纪敬)10月27日,2016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保利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百余家海内外收藏家携宝亮相,千余件文物精品在京城首秀。

古董拍品亮相   专家现场“导游”

保利第36期古董精品拍卖会首次走进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汇聚了多位同一藏家的2143件拍品,品种涵盖瓷器、玉器、佛像、铜炉、砚台、家具等。现场还有文博界的专家学者为收藏爱好者提供服务,引导观众观展,解疑释惑。收藏爱好者可通过提前报名,请专家“导游”现场指点迷津。

这样文物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结合在国内尚属首次,在欧美亚洲艺术品市场已经有比较成熟。在伦敦与纽约每年春秋两季都会举办亚洲艺术周,届时各大古董商都会推出自己的顶级收藏并与苏富比佳士得春秋大拍共襄盛举,为艺术品爱好者提供一场视觉盛宴。

大数据解读2016春拍

在开幕式上,雅昌集团联合北京古玩城现场发布2016文物艺术品春拍数据,用可靠的数据引导行业有序发展,促进交易健康开展,降低藏家的收藏风险。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检测中心采集的数据,今年春拍全国共有229家拍卖公司,举办了1061场拍卖会。一共有188350件作品上拍,82456件作品交易成功。

一增一降,成为今年春拍关键词。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滑2.30%。而在上拍量和成交量缩减的状况下,成交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中国书画依然成为最受追捧的项目,在成交额排行榜中名列首位,35646件拍品拍得115亿元。据专家分析,古代书画本次最受市场瞩目,再度走强是由于有学术传承和资源稀缺两个利好因素地叠加,吸引了一些当代艺术的买家入场,开始首次购买流传有序的古画,当代艺术市场进入调整期。以油画和现当代板块为例,上拍数量同比缩减了24.83%。

“一带一路”异域风    可触摸的“博物馆”

在此次文博会的展厅里,特设了“一带一路”展示区,展现古丝绸之路文化、文物的异域风情。波斯文化的艺术工艺品,南亚明珠克什米尔的地摊编织、手绘纹身技艺,英国的博物馆收藏级别的古典油画,还有结合了经典中国制瓷和欧洲工艺瓷血统的欧洲名贵瓷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区域,非洲大陆的原著艺术,一枚枚“一带一路”纪念徽章等小物件都将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展会就是一座可以触摸的“博物馆”,展会里的大部分精美文物不仅可以看,观众还能上手触摸。

据悉,“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持续至11月1日,是同期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由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文物公司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