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编逛文博会:电话亭出题玩转京片子

2016-10-27 17: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61027016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15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14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张嘉玉)10月27日至30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主会场活动,北京旅游展区、台湾精品文创展区、设计创意展区等悉数亮相,观众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入场。快跟着小编看看现场有啥好玩的。

电话亭出题玩转京片子

“‘拔撅儿的’是指什么人”“北京口语中的‘瓢儿、勺儿’是指?”“‘干那事儿搂头儿是很大。’问:‘搂头儿’是什么意思?”一台北京话电话亭给你出题,你能否接得住招?

这台北京话电话机位于1-1A馆的北京市地方志展区,它来自北京市方志馆。电话机每次出10道关于京片子的选择题,3个选择之中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如果你选错了,它也会揭晓正确答案:“拔撅儿的”是最不长眼的人、“搂头儿”是好处、“瓢儿、勺儿”是人体器官。

“我本身是天津的,天津和北京本身有好些话是相近的。”25岁的段文治10题全对,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台电话机能了解一些北京方言,和北京人沟通也比较容易。

不仅拿起电话的人在答题,周围也聚拢着不少围观者,有的还会帮助出主意一起猜。记者采访了围观的一位女士,她说:“就觉得好玩儿,里面有北京话,还可以参与互动,挺有意思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会了“上赶着”、“撂挑子”等以前不知道的北京话。

wwzjy20161027012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工作人员演示北京话电话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13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北京话电话亭吸引并不少游客体验和围观。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国宝变卡通形象圈粉儿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位于1-2B馆,4个卡通形象成为展区的主角,他们是伯矩鬲、堇鼎、克盉、克罍。

“伯矩鬲比较活泼、表情非常丰富。堇鼎比较稳重,他就是一个威武的大将军。力气很大,性格爽朗率性。克盉、克罍是龙凤胎,女孩子脾气比较率真硬朗,男孩子是现在流行的暖男。”主创团队之一的刁一飞介绍卡通形象的初步设定,“我们的初衷是给青少年和小朋友,万万没想到很多成年人和青年人也比较喜欢。”

刁一飞说,如果把器物直接印在被子上会有些死板。他希望这些卡通形象能获得观众的喜欢,并且通过他们找到本源,去了解博物馆。微信表情包已经在审核中,很快就要上线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伯矩鬲、堇鼎、克盉、克罍都是出土于西周燕都遗址的国宝,是以人名命名的青铜器。伯矩是第一任燕侯,而堇和克都是燕侯的大臣。4件国宝现藏于首都博物馆。

wwzjy20161027019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展区展板“要把国宝拟人化总共分几步?”。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18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印在杯子上的是根据国宝设计的卡通形象伯矩鬲。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台湾文创讲述“创作者·故事”

走进位于1-2A馆的台湾文创精品展区,便会听见展商们满口纯正的“台湾腔”。台湾文创精品馆设178个展位共4000平方米,集结台湾130家文创机构及厂商。

主题展区以“创作者·故事”为主题,陈展理念是根据创作所需经历的4个历程设置《梦想》《信念》《坚持》《价值》4个单元。《梦想》聚焦体现勇于冒险尝试、突破框架的创意设计;《信念》留意那些体现文化及传统工艺的产品;《坚持》展现传统制造坚持核心理念走向蜕变之路;《价值》展示以关怀土地为基点的社会企业等。除了主题展区外,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台东县政府、西门红楼等也展出了本土文创产品。

wwzjy20161027010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图为台湾文创产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09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图为台湾文创产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27020

10月27日,第十一届文博会于老国展开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张嘉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