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读季六大板块打造阅读盛宴

2016-10-27 08: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阅读季致力突破北京人均年阅读量达到10本书以上

10月26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阅读盛典通过六大板块为北京市民打造一场阅读盛宴。活动上,阅读推广人、央视主持人樊登谈到,虽然在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北京的人均年阅读量达到了10本书以上,但这和法国的人均50本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他的推广目标就是带领中国人每年读50本书。

阅读盛典是2016年北京阅读季阅读推广成果展示的盛会,分为颁奖典礼、书香长廊、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系列对话、“就爱你阅读”互动体验单元、“名家大讲堂”分会场六大板块。盛典期间,整个天桥艺术中心都会被包装成一个大型阅读空间。一层大厅“阅读+我”成就展全面展示了19项品牌活动的精彩时刻;一层中剧场侧厅“聚焦阅读”摄影活动展示了“最美阅读面容”、“最美阅读空间”、“最美阅读小分队”的90张摄影作品和4部优秀视频作品;长达20米的“书香长廊”由阅读展览与艺术化的地贴和天幕三位一体地营造出浓郁书香氛围。

今年的阅读盛典还特设了分会场,“老照片里的紫禁城”、《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版首发式、“道不远人——南怀瑾和他的著述”、“第二季阅读季书香跑”、“北京南城文化”、“诺贝尔文学奖之夜”等活动在阅读盛典前后举办。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先生,央视主持人樊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作为名家推广人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

樊登说,曾经有学生请他推荐阅读书单,当再次见到他们问起是否看了书单的书时,他们只是说“我买了”,“有多少人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就希望改变中国人这种‘只买书,不读书’的现状。现在北京人均年阅读是十几本书,但这也只是从书店销售情况统计的数字,我的目标是带着中国人每年读50本书。而50本的概念就是法国人的平均阅读量。”“我一直致力于在央视开一档读书节目,但是始终没有真正成功,因为中国读书的人真的太少了。在法国最火一档节目就是读书节目。”

今年已经89岁的文洁若先生依然保持着每周阅读一本新书的习惯,她说道,“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阅读为了休闲减压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也要阅读一些具有人文关怀的书。”

此外,盛典上还揭晓了书香北京系列评选结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解辰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