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广芩想借文学转达老一辈的信念

2016-10-25 09: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广芩京味文学创作研讨会”昨天举行,叶广芩直言—— 想借文学转达老一辈的信念

由北京作家协会、十月文学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联合举办,“北京十月文学月·叶广芩京味文学创作研讨会”昨天在京举行。到会的不仅有作家、文学评论家,还有一些喜爱叶广芩作品的读者,大家谈起叶广芩的京味文学贡献,都颇有感慨。

叶广芩是当代创作颇丰、风格独特、成就卓著的著名作家,尤以其家族为背景的系列小说最为精彩。她不仅承继了以老舍为代表的现代京味文学的精髓,还难能可贵地保留了古都北京特有的文化底蕴,也延续了明清以来京都语言韵律的薪火,在当代致力于京味文学的作家中属旗帜性人物。著名作家邓友梅因身体原因未到现场,但通过电话表达了自己对叶广芩文学创作的看法:“叶广芩的京味儿,头一条是有‘墨香’,不造作,不拿捏,从容舒展中流露书卷翰墨之气。叙事写人如数家珍,起承转合不愠不躁,举手投足流露出闺秀遗风、文化底蕴。”他认为,内行看门道,这文风、品位,装不出来学不到家,只能是生活磨炼、环境熏陶、先天素质后天修养多年浸泡酿造而成。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就叶广芩对当代京味文学的独特贡献与价值进行了评说。文学评论家梁鸿鹰认为,叶广芩提高了京味文学的核心竞争力,加深了京味文学的亲切感和魅力。文学评论家阎晶明进一步阐释说,叶广芩写的是自己生活过的,有生活气息的,带有血和泪的一个城市,“她特别强调对北京的认知,而这种认知不但是从语言、饮食、景观开始,还包括一条街巷、一条胡同;她的那种真实性、方位感、精细度,是特别值得我们珍视的。”

著名演员冯远征主演过根据叶广芩长篇小说改编的话剧《全家福》,他感慨,“她的语言不低俗,非常干净,我觉得有贵族气。”梁鸿鹰也补充说,叶广芩的字里行间有正直感,还有凛然不可冒犯的气息,在价值观的坚守方面没有任何的含混和动摇,黑就是黑,白就是白。

叶广芩在最后发言时说:“离别许久,大家还记得我这个走出京城的游子,记着北京胡同里的丫头。我在北京纵然是旧家没了,却有了一个更广泛的家,有了许多亲人般的知音,这是我至今想来就感到欣慰的。”谈到“京味文学写作”,她直言,就想借文学将老一辈的信念转达给今天的人,企图从片断的细节中追溯历史,品味人情,琢磨生活,感念今天。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路艳霞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