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太行山 译读前贤佳作

2016-10-24 1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活动现场全景图

千龙网讯 10月23日上午10点在百年历史的涵芬楼书店举办了一场独特的诗咏太行山—译读前贤佳作 观览即席沙画主题讲座。

太行山是我国北方的名山,也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容量的山峦。千百年来,历代前贤在这里留下了不尽的遗踪、无数的诗作,构成了我国精神宝藏中灿烂的篇章。

讲座遴选了毁誉不一的大英雄曹操、元代大都的设计总理刘秉忠、明代燕王朱棣“清君侧”篡权时的死难义士高巍、保卫北京功勋卓著而最终遇害的于谦、著名的诗坛领袖李攀龙、文史哲巨匠顾炎武、清代第一廉吏于成龙、“十全老人”乾隆皇帝等人的多首佳作,由居京古稀学者、山西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张恒先生一一予以白话译读、简捷讲授,同时由知名青年沙画师杨柳女士即席作画助兴。口述与手绘相得益彰,文学与艺术珠联璧合,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以别开生面的创意,不落俗套的安排,力争为北京十月的公益活动增添一份新颖,奉献一份圣餐,使听讲人士领略一番这些诗作出色的丰姿与优美的境界,知道这些远逝的诗家留在此处的斑驳往事,还能一边聆听生动的轶闻趣谈一边欣赏精巧的沙画表演,真切体悟我国传统文化的璀璨绚丽与无穷魅力,获得舒心畅意的审美快乐。

主讲人: 张恒,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毕生舌耕为业,稍涉笔耕,著述有《中国历代谐趣诗》《临汾历史漫话》《历代名家三晋诗作精选精译》《回眸·审视·前瞻》等,退休后寓居京师十数年,兼作教学与编辑诸事。

助演: 杨柳,北京山沐艺术中心创始人,首席沙画师,中国动态沙画表演者。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独立插画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沙动画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沙画商业演出,沙画培训,儿童绘画,创意pop,水彩画等。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