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警惕好心办坏事

2016-10-21 07: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物修复警惕好心办坏事

近日一篇《毁文物的女孩儿,如何就成了网红女青年?》疯狂席卷了朋友圈,对文物粗放保护的问题,从微博到微信引发了热烈地讨论。尚未取得修复资质的实习生在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独自修复山西广胜寺的壁画,此事让广大网友纷纷质疑,这是在修复文物还是在毁坏文物?

就当前普遍存在的文物修复方法不当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贾文忠。贾文忠表示,近些年媒体对文物修复的关注,让更多人看到了文物修复的幕后英雄。一部风靡各大社交网站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揭示了珍稀国宝的背后,却是师傅带着徒弟数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劳作。但严峻的事实是:人们保护文物的意识增强了,但文物修复的观念和技能却没有补课到位,往往出现事与愿违的事情。

60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贾文忠在工作中

修复重规矩

贾文忠称,大众对于我们虽有了解,但大多数还是带有一种猎奇心态。文物修复是一个冷门专业,需要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生之有涯,文物修复师的一生根本修复不了多少文物,靠的是一代代的传承。正因为如此,文物修复行业大多保留着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有些还是子承父业,像贾文忠一家,就是沿袭父亲贾玉波先生的文物修复精神,活跃在文物界的各行各业。

贾文忠提及他父亲当年在民国文物修复大家王德山手下当学徒时,技术不过关就必须一直坐冷板凳。学徒前三年都是在旁观察师傅的手法,再三年由师傅口手相传掌握基本要领,被师傅认可了才能自己独立接活。父亲教导贾文忠时,依然是要求“眼灵、耳聪、手勤”,要求他熟悉文物修复的各个基本环节。从矿物颜料的研磨到工具台的打造,贾文忠都一一经历过。贾文忠说:“这其实就是从根基上给你打基础。只有你对修复的门道了如指掌,才能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对于风靡社会的“工匠精神”,贾文忠说,做这个行业得胆大心细, 他们就是“医生”,给宝贵的文物治病。“病人”有“老、弱、残”,需要细心对待,清理、打磨、添补、镶嵌,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构成了他们的职业生活。但这些在贾文忠看来都甘之如饴。

文物修复行业最看重的就是规矩,约定俗成的教学方式一直是老师傅对徒弟进行传帮带,新人必须要经历边看边学边操作的严格训练。“壁画女孩”如果是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修复壁画,那倒无可置疑。但事实却是女孩完全独立修复壁画,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审核、检验。正是因为规矩的缺失,才暴露了文物修复行业尚未完备的制度。

好心办坏事

在贾文忠三十多年的文物修复生涯中,他见到很多因为专业知识缺乏,导致好心修文物,最后变成毁文物的事情。

一些民间收藏爱好者就经常出现这种问题。上世纪80年代,贾文忠应邀请去参观私人博物馆时就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位民间藏家收集到一枚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心中欣喜异常,但为了可以光鲜亮丽地供人参观,竟让人打磨去绣,后又送去镀银。贾先生称,当看到那枚锃光瓦亮却毫无历史气息的铜镜时,心情沉痛异常。

进入新世纪以来,人们的文物保护与修复意识大大增强了,但又出现了因盲目相信高科技而陷文物于危险处境的情况。历史悠久的老宅门前的石狮子是颇具文物价值的,本来它们经受千百年的风吹雨打安然无恙,但也是因为住宅主人的保护知识不够,为其套上密封的玻璃罩。结果空气中的水汽无法散开,导致湿度过大,反而造成对石狮的腐蚀,大片开裂。还有许多老石碑被刷上号称最强科技的新型防水涂料,结果造成石碑大块脱落开裂。

贾文忠说,文物修复必须遵循三个原则:最小介入、修复材料具有可还原性与可识别性。文物修复不是用尽十八般武艺将其还原至全新的样子最好,而是尽可能保持原貌。所有遗留下来的文物不论完好还是残损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文物修复师与文物相遇更相知,千年的传统技法和陈旧的工具饱含传承的温度。文物工作者在修复文物时,宛如穿梭时空与古人对话,而非任由心意发挥创作。虽然同样生活在机器工业时代,但他们的修复技艺却是几千年的代代传承。

贾文忠强调,最好的文物保护方法是在其被损坏之前,以合理的方式将其妥善保管。文物保护同样是门大学问。像许多人家中藏有老字画,绝不能随意将其置于风口处或阳光下,而是要放置在温度、湿度适宜并且空气流通的房间。平日里展阅时,需要戴上手套、口罩,以免偏碱性的汗液或唾液侵蚀老旧的纸张。

民间看“病”难

目前,文物修复队伍与实际需求相差悬殊。谈起文物修复人才缺乏的问题,贾文忠面露难色,他说,北京的文物修复队伍看似强大,奈何各大博物馆里损坏的文物太多,都要从库房里清点出来,恐怕几百年都修不完。而且,民间也留存了大量宝贵的历史遗物,有些已损坏的老物件虽然称不上重要文物,但却保留了家族的记忆,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需要修复时,却苦于找不到途径。

贾先生建议大力增强民间的专业修复力量。现在已经有一些文物修复企业,如字画修复装裱的荣宝斋,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有几家专修家具的门店。但这还远远不够,国家应该给予民营文物修复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各大博物馆、院校也应该定期开办文物修复培训班。有实力的民营文物修复企业可以树立自己的行业品牌,给民间修复专家在市场上提供施展技能的平台,让普通百姓的家中宝有病可医。

贾先生甚至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有能力的博物馆可定点向市民开放文物修复专项辅导。博物馆提供专家技术支持,普通人修复自己的老器皿。这样既给家中宝找到了修复的去处,也间接地普及推广了文物修复的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晓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