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侦察收报机、过雪山皮草鞋你都见过吗?

2016-10-19 16: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日19日讯(记者 张嘉玉)长征时红军使用的油灯长什么样子?过雪山穿什么鞋?快来跟着小编一起看。《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博兴大厦展厅展出。展览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展出照片275张、文物252件,分为“战略转移踏征程”“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胜利会师开新局”“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6个单元。

“战略转移踏征程”通过展品讲述红军开始战略转移。“伟大转折定航向”聚焦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浴血奋战勇向前”讲述各路红军取得战略转移中一个又一个胜利。“革命理想高于天”带领观众走近红军征服雪山、穿越草地的历史现场,红军战胜难以想象的千难万险。“胜利会师开新局”讲红军主力大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结束。“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聚焦当前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

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览主题是长征,每一个展品后面都有一段故事,仔细体会都有长征精神。他说,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可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官网上观看本次展览的讲解视频。

《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中央组织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wwzjy20161019015

红军过雪山时穿过的布草鞋、皮草鞋、钉子布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19023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发的传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19026

红一方面军的第一台收报机。红军利用这台收报机抄收国内外新闻,监听敌人动向,开始了无线电技术侦察工作。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19014

展览搭建的飞夺泸定桥场景。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19013

展览搭建的遵义会议场景。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61019017

展览搭建的红军穿越沼泽地场景。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