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斌:跨界IP才是未来文学界的主流

2016-10-17 13: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61017018

10月14日上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京籍女作家徐小斌。千龙网实习记者 许珠珠摄

“35年前,1981年,我人生当中第一个获了文学奖的小说,就是《十月》首届文学奖,那是我的第二篇小说,当时我还在大学上学。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年的那个十月,我是作为自然来稿投给十月的,一周之内收到十月编辑的回复,我觉得当时的编辑真的非常认真负责,他说希望你到十月编辑部来面谈一下。”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处女作和成名作都是在北京文学发表的京籍女作家徐小斌,对北京,对北京文学都着特殊的情感。14日,在北京十月文学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上,徐小斌接受了千龙网记者的采访。

说到北京十月文学月,就不得不提到京味文学。京味文学,在整个文学史中是一脉相承的。徐小斌说,作为京味文学的代表人物老舍先生,他的文字之所以没能得到很好的传承,是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变得多元化。面对现在这种精彩纷呈的时代,大家关注的热点不仅限于文学了。

前两天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就是典型的异质化作家,一个跨界IP。世界既然已经如此精彩,中国文学也不能抱残守缺,本届诺贝尔文学奖都可谓一次文学革命。“我想无论什么奖项,以后都有可能按对现实涉足和影响,以及作家本身一以贯之的信念,作为评判标准。”徐小斌说。

霍金曾经说过,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所有人的思维都有变化。作家更是敏感人群,现在网络语言对纯文学作家的影响都非常大。徐小斌认为,新锐作家不会沿着老路走,传统作家也要顺应时代,互联网对整个人类生活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作为能够接受一切新鲜事物的作家,徐小斌的新作是一本全彩绘奇幻故事,书中彩绘全部由徐小斌完成,正好说明了跨界异质源的IP。徐小斌希望它像《魔戒》、《指环王》这种不仅受众于青少年,也受众于成人。

“35年过去,今年我去参加伦敦书展,因为我得了一个英国笔会的文学奖,我谁也没说,也没接受采访。”但在伦敦书展上徐小斌却有很大收获,她发现英国图书封面设计是如此美伦美奂,和国内图书市场非常不一样,这个收获让徐小斌感觉到,大家对一体化、主流化、格式化的文学已有厌倦之感,跨界,才是未来各个领域的主流方向。十月文学院,是为文学上的精神流浪者提供一个精神家园,徐小斌希望他们能海纳百川,不但能为主流化、一体化格式化的写作打开大门,也要扶持那些个性化、异质化作家。(记者:杜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