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酥油》:国际视野打造藏地传奇

2016-10-17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纪敬)10月16日下午,电影《酥油》的主创团队制片人朱力、导演管曦、编剧徐海韵在阅读基地畅谈文学与电影的碰撞之旅,是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雨枫书馆书女沙龙。

11
10月16日下午,电影《酥油》的主创团队制片人朱力、导演管曦、编剧徐海韵在阅读基地畅谈“文学与电影的碰撞之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小说《酥油》讲述的汉地女孩梅朵与康巴汉子月光之间的传奇。今年9月8日,由新锐青年女导演管曦执导,根据著名作家江觉迟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酥油》开机。

制片人朱力表示,“管曦与《酥油》一见钟情,受好莱坞电影文化的熏陶、具有双硕士人文背景的导演管曦,能准确拿捏跨文化题材,又能把控文艺与商业的最佳契合点,而且她内心强大足够支撑起这部电影。”

12
导演管曦带来了在好莱坞多年磨合出的一支集摄影、录音、剪辑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制作团队,带着对藏区的深深情怀,打造出一套崭新的中国电影美学。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管曦的毕业作品《曼陀罗》(Mandala)在西藏和洛杉矶两地取景,主打原创西藏题材,一举斩获了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学生短片奖。而她作为主创人员参与拍摄的巴西纪录片《Looking at the stars》曾获得学生奥斯卡金像奖。此次拍摄,管曦带来了在好莱坞多年磨合出的一支集摄影、录音、剪辑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制作团队,带着对藏区的深深情怀,打造出一套崭新的中国电影美学。

小说《酥油》于2010年出版,豆瓣评分高达8.4。自问世以来,受到姚晨、李承鹏、沈浩波、麦家、潘石屹等各界名人的倾力推荐,是2011年当当网年度畅销小说销量第一、新京报当年度十大推荐小说之一。

编剧徐海韵曾认为,长篇小说《酥油》不太适合改变成电影。把这个小说读了10几遍,挑选出感动人的点,经过主创讨论之后选了几个情节和人物,最后改编成剧本。

13
10月16日下午,电影《酥油》的主创团队制片人朱力、导演管曦、编剧徐海韵在阅读基地畅谈“文学与电影的碰撞之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好的演员是电影的卖点,“朱珠演过美剧《马可·波罗》、电影《云图》,虽然不是女一号,经过国际化的合作,更有国际视野。她有很多旅行经验,对于跨国文化的理解,非常符合角色。”导演管曦选中朱珠饰演女主角梅朵,“梅朵是个走遍世界的战地记者。这不是出去观光,没有在异域工作过的演员,是很难诠释战地记者在外国工作的经历和心绪。”

14
10月16日下午,读者们在阅读基地等候参与“文学与电影的碰撞之旅”沙龙。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对于大自然轮回的理解,对土地的亲近和敬仰,以及放下、不执著的信念……藏地文化使得电影《酥油》的主创团队要纯粹地去做这个电影,“西藏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地方,片子涵盖的面很广,很国际化的电影语言,不同于传统的藏地故事,是西藏版的《秋日传奇》。”管曦说。电影《酥油》预计明年的9、10月上映。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