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就是“圆梦巨人”

2016-10-17 08:49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斯皮尔伯格就是“圆梦巨人”

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圆梦巨人》上周末上映以来,三天收获了9000多万票房。和其他进口大片相比,纯真、真诚、宽容和博爱精神让《圆梦巨人》受到观众的喜爱,但平淡无味、少了新鲜的创意也是70岁老导演暴露的槽点。

这是他经典片的“主题提炼”

评分:★★★★★

当我们在讨论《圆梦巨人》时我们在讨论什么?这部童话电影情节不复杂,主题不高深,雅俗共赏、老幼咸宜。这部电影最令人惊讶与难忘之处,莫过于其导演斯皮尔伯格。今年,那个曾带我们与ET外星人、大白鲨和霸王龙一路狂奔的斯皮尔伯格已经70岁了,他现身北京时已是银发银须,但《圆梦巨人》这部满载童真与哲理的童话电影恰恰出自这位老者之手。

光阴似箭,斯皮尔伯格为我们打造的那些比现实更精彩的电影故事仿佛还是昨日之事。我们期待着,斯皮尔伯格继续来点燃我们的生活。然而《圆梦巨人》却是一部风格恬淡的童话电影,斯皮尔伯格接手该片大概让很多影迷深感意外。

再看该片的故事:孤女索菲遇到了唯一一个吃植物的“好心眼儿巨人”,他们身高差异巨大,性格上也毫无共同之处。这一对相处不快的朋友却为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他们要共同阻止巨人吃人。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竟消除了隔阂,走进了彼此的内心。《圆梦巨人》的“纯真风”让很多影迷难以相信该片出自斯皮尔伯格之手。乍看上去,《圆梦巨人》像是一位老者对年轻人的谆谆教导。

斯皮尔伯格说,《圆梦巨人》最吸引他的莫过于两个没有共同之处的人消除隔阂的过程。细细想来,《圆梦巨人》像是对斯皮尔伯格经典电影所做的一次“主题提炼”。他在《ET外星人》中展现了地球人与外星人消除隔阂友好相处的情景,他在《侏罗纪公园》里探讨了人类如何与自己的欲望和谐相处,他在《辛德勒的名单》里展现了不同阶层的人在法西斯屠杀面前如何迅速突破阶级藩篱,在去年的新片《间谍之桥》中,斯皮尔伯格又展现了一位美国律师战胜社会偏见救下前苏联特工,身处两种完全不同社会形态中的人,最后却在内心身处建立起了友谊。几十年来,斯皮尔伯格在银幕上为我们带来的是一次次不可能中的可能,是主人公一次次在隔阂与差异中的求同存异达成理解与互爱。

《圆梦巨人》是对斯皮尔伯格电影主题的一次童真表达,对我们而言,斯皮尔伯格便是一位属于全世界的“圆梦巨人”,他不仅给了我们一个神奇的科幻世界,还一直在告诉我们,打破隔阂藩篱,与世界和谐共处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追求的梦想。

可以宽容斯导的这次任性

评分:★★★

在当今电影界,斯皮尔伯格也许是最富有童心的大导演。导演是个造梦者的角色,这在即将70岁的斯导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以他的地位,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商业大片来执导,但这次他带来了却是不怎么商业的《圆梦巨人》。这部电影的名字原来叫“吹梦巨人”,正像是他的夫子自道——一个把电影构造的梦吹进观众脑中的电影巨人。

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公司安培林的logo,再一次出现在他的电影的开头。那个少年骑着单车冲上月球的剪影,来自他的代表作品《ET》。斯导将这个极度具有孩童梦想色彩的logo使用至今,不难让人了解他对童真主题的热衷。

其实转念一想,《圆梦巨人》也不妨看做斯导的重温童梦,这部电影与34年前的《ET》,在作品气质、故事构架、角色设定等方面有颇多相似之处。

然而岁月不饶人,近些年里,斯导已经呈现出老态,他的电影越发像一个技艺纯熟的老匠人的拼接成的作品,少了新鲜的创意,少了动人的力量。《圆梦巨人》也不例外,这部电影令人印象深刻的,更多是电影制作技术以及来自原著的一些恶趣味——在女王宴会上的集体放屁,逗得儿童观众哈哈大笑。从其他方面来看,《圆梦巨人》就显得过于平淡无味、波澜不惊,在斯导近几年的作品之中也属于平庸之作。所以不难理解,这部电影在北美和中国都是反响平平。

即便如此,斯导的这部电影也没有沦落到“烂片”的地步。《圆梦巨人》也许更适合当做他本人的一部任性之作,试图为纷扰的世间增加一份对童真的信念。

不过,斯导的童真这次还被他的第一次来华宣传赋予了不少商业的意味。这次他搭上了马云,安培林有了阿里巴巴这个不愁钱的大鳄入股,可以更深入地开拓中国市场。阿里也可以借助斯导的资源,进一步去好莱坞掘金。

也许,斯皮尔伯格就是这么一个复杂的人,他非常纯真,他也超级精明。

哦,还有,这部电影里还有84岁的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威廉姆斯与斯皮尔伯格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最持久的电影搭档了。两人的合作可以追溯至1974年,斯导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找威廉姆斯配乐,之后通过斯导的《大白鲨》《侏罗纪公园》《辛德勒名单》等经典电影,威廉姆斯的配乐成为斯导电影的标配。

对影迷来说,这两位大师级电影人合作的作品,可以说是且看且珍惜了。所以,老斯的这次任性,或许他的影迷可以宽容一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李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