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升山:北京文学和京味儿文学要区分开

2016-10-14 17: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王焕)10月14日上午,“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如期举行。

多位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出席了论坛,就如何充分发掘北京文化历史语境与现实图景中的文学基因,如何整合北京优秀的写作资源,创作与时代精神相契的精品力作这一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

文学院是一个加油站


10月14日“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场外 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接受千龙网记者的专访。千龙网实习记者 许珠珠摄

“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的同时“十月文学院”也正式揭牌,北京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升山作为推动“北京十月文学院”成立的重要推手,在谈到成立“十月文学院”的契机时说,好多作家都是自己成长起来的,他们凭借自己的天赋和才能进行创作,并找到自己的创作规律,但是想要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的时候,要突破瓶颈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外部的力量介入,而“十月文学院”就是这样一个力量。

“文学院就像一个加油站,是在你的创作到了一个阶段的时候,由文学院出面请一些有经验的著名的作家,还有在理论上有很好的经验的大学教授,还有那些评论家,他们来介入到你的实践,让你重新对文学有一个认识,从而在技巧、结构上有所突破。”

同时,王升山还说,北京作协希望能够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在语文课中可以加入一些关于文学创作的教育,这样使北京文学能有一个接续,因为文学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通过文学院对作家和少年的培养,能够给北京文学未来十年、二十年带来一些变化。


10月14日“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 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发言。千龙网实习记者 许珠珠摄

谈到12日启动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王升山在论坛发言时说,“我一直盼望着这个时间的到来,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发到网上的一些信息,一个月每天都有活动,特别是星期六、星期天,当然我们作协也有很多活动配合一起搞,所以特别期盼。也是从进入这个十月以后,一项一项活动都在慢慢展开,我想高潮会一浪接着一浪。”

北京文学是一个大概念

在论坛上,许多作家和文学评论家都提到了北京文学的概念这一问题,对此,王升山说,北京文学包容性很大,这个定义也可以从许多角度说,比如它可以分外在的和内在的,外在的可能就是指北京的语言,而内在的就是指北京精神。

“京味儿文学跟北京文学是不同的,把我们老北京的东西作为自己的京味儿文学,而大北京的文学叫北京文学,给它区分一下,北京文学就是一个大概念,京味儿文学就是一个狭隘的这样一个概念。”

之所以要将京味儿文学和北京文学区分开,王升山说到了北京文化的变迁,北京的城市文化集中地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之前就是老城区的文化、胡同文化、大院文化,而现在可能就发展变化成中关村的文化,还有CBD的文化等等。因此,北京文学必定是一个大概念。

扫一扫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高骞(QN037)